高功率代表高油耗?谁告诉你的?!

高功率代表高油耗?谁告诉你的?!

2015-12-07

高功率的车一定比低功率的油耗高,大马力的车一定比小马力的费油,教授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会有这样的惯性思维。但事实却不一定是这样。

首先,影响油耗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绝对不能单凭任何一项参数去判断整车油耗,所有只通过一个因素就判断油耗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轮胎、变速箱、风阻系数、车重等等因素都会影响油耗,包括同样功率和排量的不同品牌的发动机的油耗表现也不尽相同,这些大家多多少少都应该有所了解了。今天教授想和大家讨论的是在同一排量,同一个型号的发动机的情况下,高功率版本不一定比低功率版本的油耗更高。

高功率低油耗事例

举个例子更有说服力,宝马320Li和328Li的搭载的都是型号为N20B20的2.0T发动机,通过提高涡轮增压值,强化发动机部件等调校实现高低功率的差异。经过教授的亲手测试,在同样的城市道路上行驶50公里。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0kw的328Li比135kw的320Li的百公里平均油耗反而低了0.5升,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教授就为大家分析一下。

高功低油的原理

在同样的工况下,在低功率版本发动机接近满负荷时,为了避免爆震发生,发动机采取了某些控制策略比如推迟点火, 让供油时间稍微延迟 ,加浓混合气;此时他的兄弟高功率版本还没接近满负荷呢,还很淡定,不用作出特殊的处理,因此仍然该干嘛干嘛。在这种情况下,显然就发动机的油耗而言,高功率表现会更好。

也就是说理论上同一款发动机,在大部分工况下,控制策略那都是一样的,油耗也差不多,而在负荷比较大,特别是在接近满负荷时,高功率发动机会表现更加淡定,而低功率因为接近极限,所以会提高喷油量来达到保持足够动力输出的目的,油耗自然会高一点。

总结

经过简单的说明,相信大家也有了一定了解。但是千万不能以偏概全,教授是希望大家明白一个道理,高功率的油耗不一定高,低功率的油耗也不一定低。不要以单一指标去判断油耗,选车时要全方面的考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