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尼罗病毒再现纽约 卫生局提醒民众外出游玩要小心
2022-07-07

(Adobe Stock)

【看中國記者程帆紐約報導】西尼羅病毒(West Nile Virus, 英文縮寫WNV)通常是一種由蚊子在鳥類之間傳播的病毒。一旦人類被攜帶該病毒的蚊子叮咬,很可能引發腦炎。自1999年夏季,紐約市首次爆發以來,該病毒已傳播到整個紐約州及全美。
 
近日,紐約市衛生局緊急提醒民眾,正值炎熱潮濕的夏季,各類蚊蟲肆意滋生,居民在參加戶外活動或出外休閒時,需要小心被蚊子叮咬,從而感染西尼羅。
 
西尼羅病毒( WNV )徵狀?
 
該病毒能夠影響人類的大腦及脊柱,感染了WNV的人,大多不會立即發病。大約在感染後的第3至14天,會出現輕度至中度病徵,包括發燒、頭痛、身體疼痛、 乏力,有時身上還會出現輕度皮疹或淋巴腺腫大。這些徵狀通常持續一星期左右,但也有可能持續更久。
 
重症者會出現嚴重頭痛、神智不清、昏迷、發抖、抽搐、肌肉無力或遲緩性麻痺等。最嚴重時可能導致永久性的神經性損傷,甚至死亡。
 
在所有年齡層中,50歲以上或超過65歲的民眾,因西尼羅導致腦炎或腦膜炎等嚴重病症的風險最高。
 
如何做好防護?
 
許多簡單易行的方法,都可以保護自己,並降低被WNV感染的風險。例如:
 
(1 )驅蚊劑:在外露的皮膚上噴灑驅蚊劑,可以有效防止蚊蟲叮咬。按照產品標籤上的說明,正確使用即可。
 
(2 )穿具有保護性的服裝:避免穿深色衣服,以免吸引蚊子。如果在戶外,蚊蟲聚集多的地方,應穿寬鬆的長袖衫和長褲。因攜帶病毒的蚊子一般在黃昏或黎明最活躍,應考慮在這些時段待在室內。
 
(3 )安裝防蚊紗窗:如果居住地區有大量蚊子出沒,應盡量待在裝有防蚊紗窗或密閉環境。
 
(4 )防止居家周圍蚊子滋生:任何能儲水的地方都可成為蚊子的滋生地。您要時常清理這些場地,例如:清理花盆下的墊盤;每週2次更換鳥類水盆中的水;清除阻塞雨水槽的廢物; 清除帆布、輪胎和其他會積存雨水的廢物中的積水;在景觀水池中安裝噴泉。此外,後院游泳池可能是蚊子滋生的主要源頭,必須定期清理,以免蚊蟲繁殖。

感染後,如何治療?

目前,尚未有針對西尼羅病毒的疫苗、藥物或根治方法。但是,許多徵狀或併發症均都可得到正常的治療。絕大部分感染者的病情都會好轉, 但完全康復可能需要數週,甚至數月。
 
據紐約市衛生局提供的數字,從1999年起2021年,每年全市感染WNV的人數從3例到47例不等,共計約359例,其中47人因感染死亡。
 
衛生局提醒民眾提高警惕做好防蚊工作,對於高危人群或抵抗力較弱的人,外出時要準備更多措施。民眾若被蚊蟲叮咬後,出現以上的類似症狀,應立即就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墨菲计划再扩大禁枪区

    下一篇: 纽约时代广场、地铁等公共场所禁止带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