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枪枝再次夺走生命 枪枝暴力必须解决
2022-03-23

年仅22岁的警官李维拉在值勤时被枪杀(纽约警察局NYPD推特)


【看中国记者程帆纽约报导】1月21日,在曼哈顿东城哈林区(Harlem)2名警官遭遇枪击案后,纽约市长亚当斯(Eric Adams)当晚誓言,将采取行动,对抗枪枝暴力。在枪击案中,其中一名警官当天被宣布死亡,另一名警官在25日,因伤势过重也不幸去世。这是在不到72小时内执行任务时,被枪击的第三和第四名纽约警察局(NYPD)官员。

哈林枪击案

1月21日(周五)下午6点15分左右,3名正在值勤的警官接到了一通911来电,称莱诺克斯大道(Lenox Avenue)附近第135街居民公寓内,一位母亲受到了儿子的口头威胁,但未受到身体伤害。

警官们到达该住所后,先与报案的母亲和她的另一个儿子进行了交谈。 随后,警官李维拉(Jason Rivera)和莫拉(Wilbert Mora)通过狭长的走廊走向后面的卧室,想找到威胁母亲的那个儿子——47岁的麦克尼尔(Lashawn McNeil)。根据警察局报告,就在那时,麦克尼尔突然打开房门,并用手中一把盗窃来的手枪向2名警察开了火。他试图逃跑,后终究被第3名警官苏蓝(Sumit Sulan)击中,捉拿归案。 

事发后,警官李维拉和莫拉在第一时间被送往附近的哈林医院抢救。前者中弹后不幸身亡,而莫拉的头部被击中受了重伤,立即动了手术。嫌疑犯麦克尼尔的头部和手臂均中弹,也被送去医院急救。

被枪杀警官

在这次枪击事件中,被枪杀的拉丁裔警官李维拉年仅22岁,住在曼哈顿北部的因伍德区(Inwood),他亲婚还不到3个月。在警校学习时,他曾对老师说,希望自己可以“更好地改善社区和警察之间的关系”。2020年入职警局后,李维拉被分配到哈林区第32分局,维护当地治安。他是自2019年以来在执行任务中,第一位被枪杀致命的纽约警官。

莫拉警官也才27岁,自2018年加入警局后,至今已工作了4年。据报导,他在1月22日(周六)接受了第二次手术,但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市长亚当斯曾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在(与死神)战斗,在努力战斗!他在坚持。”

直到周二,警察局局长塞维尔(Keechant Sewell)正式宣布,莫拉警官也不幸去世。他说:“他(莫拉)选择了服务他人,为保护他人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嫌犯用偷窃来的枪枝行凶

犯罪嫌疑人47岁的麦克尼尔早有前科。2003年,他在一次纽约毒品案中被判重罪,缓刑执行。后来,他在外州被逮捕过几次。 

警方透露,去年11月,麦克尼尔应母亲的请求从巴尔的摩搬到了哈林区。这位母亲并不知道儿子当天携带了武器,她曾警告他不要把枪带回家。目前,尚不清楚麦克尼尔为什么要向警官开枪。

麦克尼尔本人精神有些问题,还曾参加过马里兰州的反政府组织。搬到哈林后,他试图让家人支持他的观点。作案时,他使用的手枪是2017年在巴尔的摩盗窃来的。

亚当斯誓言对抗枪枝暴力

这起枪击事件是在不到72小时内发生的第3起。1月18日晚,一名警察在布朗士与带枪嫌疑犯互相扭打时,腿部中弹; 两天后的早上,另一名警察在史坦顿岛搜查时,腿部也中了一枪。接二连三的枪击案让市长亚当斯忍无可忍。

在竞选市长前,亚当斯曾在纽约警察局工作,并担任队长。他在1月21日晚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该事件是“对纽约市的攻击”,对“这个城市的孩子和家庭”的攻击。他严厉谴责枪枝制造商和贩卖者是在“ 修建一条死亡的高速公路,在摧毁我们的社区!” 并指责联邦政府,没有效阻止非法枪枝流入城市。他认为,一定要严打枪枝犯罪,并要求联邦的协助。

1月22日(周六),州长霍楚(Kathy Hochul)呼吁联邦采取行动。她说:“由于街头非法枪枝的泛滥,许多人已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我们有道德和义务,打击街头非法枪枝对民众的威胁。” 她在推特上特别强调:“当我说,将尽我们最大的努力阻止州内的非法枪枝时,不仅仅是说说而已。我们会增加3倍的资金,把这些枪从街上弄走。”
总统拜登也发表了推文,悼念因公殉职的警官,并感谢所有警察为保障民众的生活安全,做出的伟大牺牲。

阻止非法枪枝的州际特遣队

根据纽约州警方的刑事枪枝清算所数据,去年共回收了1074支非法枪枝。 市警察局初步统计,总共有4473非法枪枝来源于外州,其中大部分来自格鲁吉亚、南卡罗莱纳州和佛罗里达州等南部地区。

霍楚计划与亚当斯和市警察局合作,创建一支阻止非法枪枝的州际特遣队。纽约州警察、市警察局、联邦酒精烟草和枪枝局(ATF)和来自东北9个州的50多名执法代表将在本周开会,共同分享数据与资源,建立信息共享联盟和犯罪分析中心,以阻止非法枪枝的流动。

此外,霍楚还承诺投入400万美元,为州警察局的计算机和网络犯罪部门增加更精良的设备和软件,并提议为州警察提供900万美元的资金,以雇用新兵、枪枝犯罪追踪分析员、社交媒体分析员和计算机犯罪专家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拜登与亚当斯达成共识 打击枪枝暴力犯罪

    下一篇: 史上最多:纽约州长为亚太裔社区发放1千万元资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