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不敢相信,我还活著!”男子被推入轨道 地铁暴力再次出现
2022-02-10

左边第三条铁轨可致命,不要碰触!凹槽处可以躲藏(NYC Subway/WiKi)


【看中国记者程帆纽约报导】近日,纽约地铁乘客被推入轨道的恶性事件接连发生。1月15日(周六),40岁亚裔女子高慧民(Michelle Alyssa Go)在时代广场地铁站等车时,被患有精神问题的游民突袭、推进铁轨致死。仅仅8天后,在1月23日(周日),又有一名男子汤普森(Rawleigh Thompson)在曼哈顿下城的富顿街(Fulton St.)地铁站被陌生人从后面推进轨道,好在当时他反应迅速,在列车进站前很快爬上了月台,只腿部受了一些伤。但目前,还未抓到嫌疑犯。

事后,62岁的汤普森嘴里不停念叨:“真不敢相信,我还活著!” 据市警察局的记录,这位住在哈莱姆区(Harlem)男士原本打算早上赶去教堂做礼拜。 地铁快进站时,他的头被人打了两下,然后被推进铁轨。他当时快速爬回了月台,但腿部还是被列车碰到了,幸运的是,没撞到骨头。现在,他走路时,得拄著一根拐杖。
尽管纽约警察局(NYPD)表示,这两起事件都是随机发生的,但是纽约地铁暴力问题终究被推到了聚光灯下,引发了大量市民的强烈呼吁,要求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乘客的人身安全。

根据大都会运输署(MTA)的记录,从2021年1月分到8月分,近50人被地铁撞死或被发现死在轨道上。其中,42人直接与火车相撞丧命,另有5人或因摔倒、跌入铁轨,或落轨后与带高压电的轨道接触而死。而在2020年,共有158人落入铁轨,其中,58人失去了生命,包括自杀者。

那么,如果不想自杀,万一落入铁轨,到底该怎么办?下面本报与大家分享几个专家推荐的逃生方法:

第一、千万不要过于惊慌失措。虽然地铁轨道很危险,但你仍有机会逃生!

第二、如果列车未到,一定要马上大喊救命,让月台上的人拉你上来,并让他们按紧急按钮通知地铁工作人员您的位置,阻止将要进站的列车。

第三、如果你听到隆隆声、看到灯光,知道火车要来了,那么,马上找一个安全的地方等车过去。 大多数轨道运行旁边的墙上都有小凹槽,可以躲避过往的列车。

第四、看到左手边的第三条铁轨了吗?这是供电轨道,千万不要触摸它。非常危险! 

第五、想办法离开铁轨:一旦火车通过后,你应该有更多的时间爬上月台。 纽约地铁月台大约5~6英尺高(1.52~1.82米),如果不能爬回月台,那么顺著火车行驶的方向,走到平台尽头找到楼梯/梯子,返回月台。它通常是一个混凝土堤,供地铁工作人员使用。

第六、地铁进站前会减速,这时,可以挥动大一些的东西,例如:外套、夹克、衬衫等(任何颜色都可以,不必是红色!),引起列车司机和机组人员的注意。这是一个停车信号!

左边第三条铁轨为何危险?

留意看铁轨左边的轨道。两条间隙较大的是支撑列车的运行导轨,没有任何电力流过,间距为4.5英尺(1.37米),可以行走。但它们旁边的铁轨是非常危险的。 
这第三条轨道明显高于运行导轨,为列车提供动力,带有很强的高压电。不要看到跑过第三条铁轨寻找食物的老鼠,或在上面休息的鸽子没出现问题,就以为这条轨道安全。啮齿类动物的爪子接触金属但不接触地面,就不会产生闭合电路。但没有人能扛得住600伏的电压!

有一些掉进铁轨的人不是被撞死的,而是被电死的。所以,千万不要只想著躲开列车或找避险的凹槽,却不小心碰到带电轨道!如果可能的话,最好不要触摸任何一条轨道。

“Danger/NoClearance”(危险/不可通过)的红白双色条纹是高压电击区(NYC Subway/WiKi)

避难凹槽在哪?

如果观察月台边缘,可以看到在其下面的墙壁上有一个凹进去的地方。根据大纪元的报导,如果跌入铁轨者发现列车正在进站,应立即紧贴凹陷处蹲下,尽量把自己蜷缩成一个小球,不要让列车刮到身体或衣物。

此外,万一有逃生时间,在小心跨过左边第三条带电的铁轨后,在轨道另外一侧的墙壁上也有凹槽可以躲藏(地铁工作人员也是躲在那里)。

但要注意,在一些双向行驶的站台里,如果想跨到另外方向的轨道,有时会看到中间的路上写著“Danger/NoClearance”(危险/不可通过)的红白双色条纹,这意味著此处是高压电击区,并非逃生的活路。而且,经过的大多数是过站的车,不会减速, 平均时速为每小时17.4英里(28.0公里),最高可达80公里/小时(50英里/小时)。


趴在轨道上安全吗?

其实,有些地铁和轨道之间没有太多的空间。另外,根据个人体形和大小的不同。如果体积比较小,可以趴在两条轨道间的空隙中,尽量贴紧地面平躺,让地铁从你的上方通过。但有些地铁站不行。

不管怎样,都要尽量保持冷静,做深呼吸。 最后,祈求上天的保佑吧。 

现在世界上大多数城市的地铁系统都有安全措施,例如:在站台边缘设置防护栏或自动关闭系统,避免落轨发生。 但在纽约,安全措施还不完善的情况下,退休的紧急服务部门主管奥拉瓦里亚(Cesar Olavarria)提醒乘客,在月台上等车时不要看手机,因为这时眼睛就不会关注到周围发生的事情。如果发现身边有醉汉、游民或危险的人,要尽量离远一些。另外,最好不要站在黄色区域,以免失足或者被推挤、跌入铁轨。等车时,应站在月台里面,背靠墙或柱子。

担任武术教练的奥拉瓦里亚还建议,可以做一只脚在前,另一只脚在后的拳击手攻防姿势。这样,万一有人推你,也不那么容易跌落铁轨。 也请乘客互相善意提醒,如果看到有人站的位置离月台边缘太近,礼貌地建议他们退后。

希望大家外出时多多注意安全,一切平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Sarah

    上一篇: 1月31日起 纽约公校缩短隔离期

    下一篇: 5岁以下幼儿疫苗引担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