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士住宅爆惨烈火灾 “幕后黑手”到底是谁?
2022-01-26

市消防局紧急救援在布朗士大火中被困的居民(市长办公室推特)


【看中国记者程帆纽约报导】纽约布朗士区一栋19层高的公寓大楼在1月9日(周日)发生了灾难性大火,造成17人死亡,包括8名儿童和9名成年人,此外,还有72名伤员及200位受灾居民。这是纽约市32年来最惨烈的一场火灾。到目前为止,根据法医鉴定,所有死亡者均不是被火烧死,而是因为吸入了大量的浓烟,窒息身亡。那么,到底“幕后黑手”是谁?

安全门故障成浓烟扩散“加速器”

纽约John Jay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的消防科学教授科贝特(Glenn Corbett)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封闭的安全门对于控制火情和烟雾的扩散至关重要,尤其像在布朗士公寓楼这种没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建筑物中。在这次火灾中,楼内安全门发生故障,完全敞开,是导致火势蔓延产生大量浓烟后,迅速扩散的“加速器”。
消防局长尼格罗(Dan Nigro)在1月10日(周一)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有故障的自动安全门是导致此次灾情如此严重的致命原因。

他描述道,最初火灾是因在3楼公寓中一个连开多日的电暖器自燃造成的。虽然起火房间墙壁内的防火材料阻挡了火势的进一步蔓延,然而,因为房主瓦格(Mamadou Wague)在逃离时,慌乱间忘记将身后的房门关上,导致浓烟扩散,大量灌入楼道。他说:“楼梯间非常危险,本该自动关闭的楼道门——前门和15楼的安全门——居然是打开的!”

如果紧急自动安全门正常运作,保持关闭的状态,将有效减缓烟雾蔓延的时间,使消防员可以及时赶来救援。根据城市记录,该楼内的安全门经常发生故障。从2013年到2019年,市住房保护和发展部的检查员总共纪录了6次该大楼有违规的行为,首先就是楼内的部分安全门无法正常关闭。此外,还特别提到了第3层和第15层楼道门的问题。

住在3楼的居民72岁的丹尼斯(Cookie Dennis)称,我在这里住了27年,我从不记得门是自动关上的。

在2019年12月以前,该公寓由房地产大亨施隆(Rubin Schron)所有。之前的违规行为都是针对施隆发出的。目前,施隆的发言人还未做出任何回应。
而现在公寓楼的主人——布朗士公园第三期保护有限责任公司(Bronx Park Phase III Preservation LLC),其发言人马吉(Kelly Magee)则称,维修人员曾在去年7月检查了楼道内的自动关闭门是否有故障。但之后,没听说门无法正常运作。

布朗士区一栋公寓大楼在1月9日发生了灾难性大火,造成17人死亡(GettyImage)

“关上门”可以救人

此次火灾后,市消防局(FDNY)提醒民众需要了解一些简单的安全常识和措施。“关上门”是面对火灾时应采取的最关键行动之一,它可以阻止火势发展,挽救生命。

消防员称,布朗士火灾中造成17人死亡的致命烟雾能传播得如此之快,就是因为遏制火灾的简单工具——“关上门”,在人们逃生时的恐慌中给忘记了。
大量的氧气会助长火势的蔓延。然而,关上门可以限制用于燃烧的氧气,并阻止烟雾扩散,” 消防安全研究所的主任马德兹科夫斯基(Daniel Madrzykowski)博士说。“当门打开时,它提供了一个相当于的空气源,为火焰加油。” 如果关闭了门,就可以切断这个“氧气泵”,饿死缺少燃料的火苗。同时,它还可以暂时抑制火焰和烟雾的传播,给消防队员关键的时间,赶来救援。

这就是为什么市政府鼓励居民在睡觉时关闭卧室的房门,并要求任何3层及以上的建筑物都安装自动关闭门的原因。
早在2017年,布朗士曾发生了另一起住宅起火,造成13人死亡。此后,纽约市曾通过相关法规,并在2018年加强了对楼房自动关闭门的监督。在该年6月底,住房保护和发展部发布了22,000次自动门违规的行为,其中,18,000次已被纠正,可以正常关闭。尽管如此,故障门的问题仍然存在。

火灾发生时,逃跑还是留在原地?

那么,当大火出现时,应该赶紧逃跑?还是应该待在原地等救援呢?

专家认为,决定去留有2个关键因素:第一,火灾离你的公寓有多远;第二,你所在的建筑是否防火。

如果火灾就发生在你家里,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建筑,消防安全规则都有明确规定:快速离开大楼,并关闭你身后的所有房门。此外,市消防局建议,在逃离前应敲响邻居家的门,警告他们有大火。

如果大火不是在你的公寓,去留取决于你住的是哪种类型的建筑。在现代合法的防火建筑中,都设有防火建筑材料和自动关闭门,火灾比较容易被遏制在较小的空间。这时,应该待在原地,关闭自家的公寓门,并用管道胶带或用湿床单、毛巾密封门口。只要火不在你的正下方,可以打开一扇窗户,让新鲜空气进来,并打电话给消防员描述情况,等待救援。

根据火灾发生在你公寓楼内的位置,此时,试图逃跑可能很危险。 尤其,大火要是在较低楼层,烟雾和热量会上升。那么,你可能会被困在烟雾弥漫的大厅或楼梯上。

但是,如果您住在一栋非防火的建筑物内,无论火灾发生在哪里,都应该立即撤离。

所以,消防局建议,居民一定要了解所在建筑物的消防安全规定及措施:询问大楼管理公司您所居住的建筑类型,以及消防安全出口和消防设施。

在布朗士火灾中,得以幸存的居民费尔南德斯(Yesbely Fernandez)曾表示,她住在3楼以上,当发现楼下著火后,她立刻用打湿的毛巾塞在门缝中,防止浓烟进入室内。同时,她还将头伸出窗外,避免吸入有毒的烟雾。等到消防员赶来后,她在消防员的帮助下安全的逃离了公寓。

尼格罗称,这是非常标准的逃生法!“在高层防火建筑中,人们应该在适当的地方避难。” “在你的公寓里待著,比冒险出去尝试下楼更安全。否则,可能会陷入更危险的境地。”

为了帮助受灾的大约200位居民,1月10日,市长亚当斯(Eric Adams)宣布与非营利组织“纽约市发展市长基金”(Mayor’s Fund to Advance New York City)共同成立“布朗士火灾援助基金”(Bronx Fire Relief Fund),筹集资金,为受灾者重建家园,并提供经济救济。1月16日(周日),纽约州州长霍楚(Kathy Hochul)也宣布,将提供200万美元的援助金帮助居民找到新的住房等。
Getty Images 图说 (2张图)消防队员和急救人员在火灾现场。(Scott Heins/Getty Images)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布朗士大火受灾家庭立即获得2250美元救济

    下一篇: 亚裔女被推入地铁丧生 黄敏仪呼吁增设站台护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