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长防疫延续前规 但决不再封城
2022-01-11

纽约市长亚当斯在新年开学后的第一天访问学校(纽约市长办公室推特)

【看中国记者程帆纽约报导】元旦,刚刚在时代广场宣誓就职的第110任纽约市长亚当斯(Eric Adams),马上签署了2项重要的行政令,以抵御近日来令人惶恐不安、飙涨的染疫指数。他表示,将提出更全面防疫计划,但不会再次封城!

第一个行政令是“纽约通行钥匙”(Key to NYC Pass)继续实行。这项曾引来多方争议的“纽约投票不看ID 吃饭要看ID”规定为,凡是进入室内餐馆、酒店、健身房、娱乐及表演场所等处的民众,需要出示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再一个就是,必要时将采取前市长白思豪曾因应对新冠病毒大爆发,颁布的紧急状态行政令。亚当斯表示,将与前任政府保持抗疫政策的一致性,以确保不会因换届而出现任何抗疫漏洞。

除了延续之前的行政令外,他还制定了减缓传播、疫苗接种、支援医院、加强校园安全等6个计划,并用醒目的颜色分级方式向民众警示疫情的严重程度。而由现任市卫生局长乔克西(Dave Chokshi)推行的防疫政策,例如强制公务员、私营企业员工接种等,也将继续执行。截至2021年底,纽约市成人的完全接种率已达82%。

据悉,乔克西将工作到2022年3月。随后,他的位置将由亚当斯过渡团队卫生委员会副主席瓦桑(Ashwin Vasan)接任。

私企强制疫苗令仍有效

由前任市长白思豪提出的“全美最严格”的私企疫苗强制令也将在今年继续执行。根据该规定,纽约市所有私营企业的员工必须在2021年12月27日前,向雇主提供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的证明。尚未完全接种疫苗的员工应在首次提供证明的45天内,提供接种第二剂疫苗的证明。

不遵守规定的企业将被罚款1,000美元,屡犯者加倍!这项命令会影响到市内大约18.4万家业主。亚当斯强调,惩罚不是目的,遵守并具体实行是首位。

学校也强制接种?

正式上任前,亚当斯曾表示,对于校园强制接种及接种疫苗加强针仍持开放的态度。但由于近期,尤其在圣诞节和新年放假期间,市内儿童的新冠感染住院率狂飙至5倍以上,他表示担忧,并将严肃考虑强制公校学生接种疫苗一事。

亚当斯计划在今年春季与市府工作人员共同讨论并颁布解决方案,但“学校强制接种疫苗的命令,将会由州长(霍楚)做最后的决定!”为此,他将与州长保持密切的沟通。他表示,一旦决定实施,强制令可能将从2022—2023秋季学年开始生效。

此外,1月2日(周日)亚当斯表示,根据纽约市现有的疫情数据,他将与公卫专业人士商讨,是否应强制所有公务人员接种疫苗加强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新市长首轮行政令鼓励发展小企业 减少罚款规定

    下一篇: 罗格斯大学等多校要求打加强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