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款疫苗 VS 3931病毒变种
2021-02-05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大陆疫情严重,近日官方公布,大陆现有16款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7款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然而,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1月,全球病毒已变异出3931种病毒基因型。民间不禁大惊道,“这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

中国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1月30日,在首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上透露,目前大陆已有16款COVID-19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7款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 1款疫苗已经附条件上市。

根据资料显示,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0年12月31日曾公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COVID-19灭活疫苗已获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保护效力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月27日也表示,至1月25日中国大陆已经接种疫苗2276.7万剂次。但中国生物董事长、国家863计划疫苗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晓明曾说,以国内14亿人口计算,至少9亿至12亿人要接种疫苗,才能筑起免疫保护墙,单是这个估算,就可以想像大陆对疫苗需求是如何殷切。

中国爱滋病疾控中心邵一鸣近日接受《环时》专访时称,中国11亿人接种疫苗至少需要2年时间。邵一鸣也坦言,无论是大陆或西方所生产的疫苗,都无法阻挡病毒的蔓延。他称病毒变异是个永恒的主题。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多次提醒,大陆目前的三款疫苗效益都不佳。他指出,第一款疫苗目前毫无相关资讯,因此不讨论。第2款疫苗在巴西接种保护力仅50.4%,就算人人接种也无法达到群体免疫效果,若之后有更好的疫苗可能还得重新接种。至于第3款疫苗,虽然有报告显示保护力约在79%左右,但16岁以上年轻族群资料不足、59岁以上无法接种,另外6成人口就算全面接种,也仅有约48%群体保护力,因此也无法达标65%的目标值。

需要注意的是,大陆有14亿人口,在民众急需接种疫苗之际,官方却向国外免费赠送疫苗,此举令人玩味。

据《苹果日报》披露,大陆疫苗公司除至少已与24个国家(多为中低收入国家)签订购买协议,官方甚至豪气向多国赠送疫苗,例如答应巴基斯坦1月底免费运送首批50万剂疫苗,到2月底,再提供100万剂疫苗;此外,官方也承诺向缅甸赠送30万剂疫苗,向菲律宾赠送50万剂疫苗。

至于欧洲方面,科兴曾向土耳其承诺2020年12月向该国运送1000万剂疫苗,虽至今未能达标,但今年1月初已运送300万剂。国药集团亦于1月16日将100万剂疫苗送往塞尔维亚。这不禁令外界猜疑,大陆疫苗是否真的“无效”?

随著疫情持续延烧,近日再爆出,英国、南非、巴西相继出现变异病毒株,根据实时病毒变异追踪平台“NextsTrain”公布的数据,截止2021年1月,全球共变异出3931种病毒基因型。该平台资料显示,从疫情爆发初期采到的病株基因型(19A)去年10月后数量逐渐减少,但广东病毒株型(19B)至今仍有发现,不过,最新的变异病毒尤以巴西(501Y.V3)、南非(501Y.V2)与英国(501Y.V1)最为明显。这些发生变异的病毒基因型,每天都在增加数量。

而此时中共官方宣布,已有16款疫苗进入临床阶段,让民间感到极为不安,纷纷留言说,“这么快就研发出来的疫苗,能有效吗?”“咋突然研发出这么多疫苗?”“也太多,这.....全都是变种疫苗?”“太夸张了,这是发生什么事情了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拜登认证日 金正恩升级核威胁

    下一篇: 缅甸军事政变 谁是背后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