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现变种病毒 对内封城对外遭封国
2020-12-23
英现变种病毒 对内封城对外遭封国
英新变种病毒具高传染性全球恐慌,40余国对英颁布紧急旅行禁令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在英国证实出现中共病毒(COVID-19)新变种病毒VUI后,引发全球性恐慌,目前已有40余国针对英国颁布紧急旅行禁令。英国伦敦各大车站也涌入大批人潮搭车逃离伦敦,宛如“战区”出现的逃难潮。

传染性超过原病株70%
英国官方指出,9月份被发现的变种病毒传播速度非常快速,传染性高出原病株70%。伦敦11月分统计确诊病例有1/4为VUI,但到了12月中旬已约有2/3新确诊病例感染新变种病毒,这不但让英国对内封城,对外也遭到封国。

英国科学家于12月13日在南部肯特郡证实了这种病毒株的存在,也一直在努力研究这种新冠突变病毒株是否对新开发的疫苗产生抗药性。政府科学家的初步分析表明,它的“生长速度比现有变种还要快”

这种变异的病毒株最初是在9月份在一名病人身上发现的。基因组测序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结果表明这是一种新的病毒株,但政府的科学家们当时并没有太担心,因为病毒经常会出现变异。但随著上个月和12月感染人数持续激增,政府科学家意识到他们正在对付的是一种更具传染性的突变型病毒。

令人畏惧 研究仍处未知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新变种病毒的研究仍在早期阶段,目前有太多未知,且病毒随时在变化。报导指出,新变种病毒之所以令人畏惧,基于3点理由。第一,新变种病毒正在迅速替代其他病毒。第二,突变改变了病毒的重要部分。第三,实验室发现,部分突变会提升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种种因素导致病毒传播力增加。

尽管这些都只是推测,但已足够促使英国政府把警报等级提升至第4级,而无法等到实验室结果出炉后再采取行动。英相约翰逊在上周六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疫苗对这种新病毒株的有效性会降低,但他补充说,“还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

目前除了北爱尔兰外,英国几乎各地都发现新变种病毒的踪迹,尤其在伦敦、英格兰东南部及东部最多。

变种病毒株已失控 40多国禁航令

由于担心这种新冠病毒变种,全球40多个国家及地区已开始对英国实施旅行禁令。而随著对英国实施旅行限制的国家列表的增加,世界卫生组织(WHO)也开始评估风险。该组织紧急事务发言人迈克·瑞安(Mike Ryan)说,新的变种毒株是新冠大流行演变的“正常”部分,并非“失控”,这与英国卫生大臣前日汉考克(Matt Hancock)前日的说法矛盾。汉考克说,新的变种病毒株“已经失控,我们必须控制住局面”。截至英国当地时间19日止,英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超过200万例,新冠死亡人数已经超过6.7万人。

爱尔兰、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和比利时19日已陆续宣布紧急停止来往英国的航班;挪威、丹麦、波兰、俄罗斯、约旦和突尼西亚于21日成为最新一批暂停英国航班的国家;阿曼和科威特则宣布关闭边界。

德国卫生部长施潘(Jens Spahn)20日率先宣布,从21日零点开始,德国暂停从英国和南非起飞的所有航班。航空货运航班除外。

法国:禁英国人流物流48小时

法国除人流外,同时也还开始管制对往来英国的货物海运。法国世界报报道,法国从21日零点开始对来自英国的人流和物流采取限制措施。来自英国的飞机,轮船,和穿梭于英法海底隧道的火车与所有的车辆,在48小时内都不能入境法国。

世界报指出,法国政府的限制措施至少要维持48小时。这是在20日傍晚的国家防疫委员会上决定的。法国负责交通事务的国务秘书表示,马克龙总统决定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为安全起见暂停受理来自英国的人员运输和物流运输。

法国总理府表示,这么做有两个目的,一是协调统一欧盟成员国对来自英国的人流的控制。12月21日星期一欧盟27国的大使专门会召开危机处理会议来讨论这个议题。另外一个目的是为12月22日的重新开放英国人流物流做准备。重新开放的条件是来自英国的人流在出发前必须做新冠测试。

英国:4级警戒 伦敦现逃难潮
英国首相约翰逊则在上周六(19日)对对疫情迅速蔓延的伦敦和英格兰东南部地区实行了新的第四级严控防疫措施,取消了原定在圣诞节期间放宽限制的计划,这代表居民不可到其他地区旅游,其他地区居民也不可进入第4级地区,估计有数百万人受到影响。

据BBC报导,伦敦各大型车站涌入大批民众搭车离开伦敦;英国“太阳报”报导则是形容伦敦各大车站宛如“战区”,大批民众抢在伦敦疫情警报升级前夕透过铁、公路离开伦敦。英国卫生大臣韩考克说,伦敦民众争先恐后抢搭列车离开伦敦“完全不负责任”,但也说大部分的人仍遵守防疫规范。

已境外扩散
除了英国,丹麦、澳洲、荷兰、义大利与南非也出现该变种病毒的踪迹。根据病毒基因监控机构指出,目前丹麦和澳洲的新变种病毒来自英国;南非虽然也出现新变种病毒,但与英国不同。南非卫生部长穆凯兹(Zweli Mkhize)证实,研究人员在国内发现的新变种,和英国最近出现的类型有相似之处,而且似乎对年轻人的感染力更大。

意大利卫生部20日也已证实,已经发现国内一名患者感染了这种更具感染力的变种病毒株,患者和他的伴侣近日从英国搭机返回意大利。义大利首相孔蒂(Giuseppe Conte)当地时间上周五召开记者会,宣布全国将进入“红色警戒”(Red Zone)状态,时间涵盖耶诞与新年,意大利累计确诊总数已经超过195万例,且有6万8000多人病故。

目前美国尚未对英国游客采取禁令,但英国航空公司(BA)和达美航空这两家航空公司只允许冠状病毒检测后呈阴性的乘客飞往纽约的约翰·肯尼迪机场。

疫苗或可承受第一击 再突变恐束手
BBC分析指出,目前医学界尚无法对VUI充分掌握。而其之所以能快速传播的,或许是因为时机和地点的巧合,特别是伦敦这种人口密集的区域。至于该病毒菌株异常地具有高度突变力,最可能的解释是它出现在无法抵抗病毒,免疫系统较弱的患者身上。是否更加致命尚无从得知,但欣慰的是已开发的一名仍具有效性,但是接下来的再次突变,就无法乐观对待了。

中央社报导指出,这并非2019冠状病毒疾病第一次突变,目前全世界正在流传的病毒,早就与中共病毒原株不同。今年2月,欧洲出现突变病毒株D614G,成为全球最广为流传的病毒。另一个变异病毒株A222V则在欧洲传播,由去西班牙过暑假的游客传播开来。只是英国这次发现的VUI病毒传播速度之迅猛,让全球神经为之紧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谭德塞被控种族灭绝 黑暗史曝光

    下一篇: 2020年全球十大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