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警告:疫情或出现第二波高峰
2020-05-28

【看中国记者黄清编译】世卫组织应急响应负责人迈克.瑞安(Mike Ryan)于5月25日周一晚上警告,尽管中共病毒(又称SARS-CoV-2)疫情全球趋于缓和,但这有可能是第二波高峰蛰伏的征兆。

在过去的几周中,全球SARS-CoV-2的住院患者人数总体上持续下降。同时,每天的感染人数保持稳定。但这并不意味著我们可以松一口气。

世卫组织应急响应负责人迈克.瑞安(Mike Ryan)说:“我们之所以警告第二波疫情的来临,是因为如果第一波的疫情维持在较低水平,那么会在几个月后再次回升。它可能会在许多地方成为现实。”

他表示,目前全球正处于第一波大流行的中间阶段,如果不注意的话,感染人数可能会“立即增加”。他说:“我们也知道这种病毒的大流行性。我们不能因为这种疾病目前正正渐缓和,就认为它会继续下降。我们有几个月的时间为第二波高峰做好准备”。

世卫组织还将对之前的西班牙大流感对比当下的疫情。

西班牙大流感分为三波:第一波发生于1918年春季,基本上只是普通的流行性感冒;第二波发生于1918年秋季,是死亡率最高的一波;第三波发生于1919年冬季至1920年年春季,死亡率介于第一波和第二波之间。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数据,在1918到1920年两年间,西班牙流感造成全球4000万至5000万人死亡。而许多科学家与历史学家认为,当时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约18亿人)曾感染这个病毒,使其成为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大流行病之一,仅次于黑死病。

无需进化 研究:病毒立马入宿人体

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但对于病毒起源的问题至今仍无定论。最近澳洲福林德斯大学(Flinders University)医学教授彼得罗夫斯基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这种病毒未曾经过演变,且从一开始就“特别适应于传染人类”,不是典型的人畜共患疾病。

彼得罗夫斯基指出,这种病毒有非常厉害的能力,能够“马上”进入人体。他表示,当病毒从动物进入人体时,一般要进化才能适应新宿主,但令人想不通的是,病毒似乎没有进化就已经能完全适应人类。

彼得罗夫斯基说:“这要不是惊人巧合,要不就是人为干预;病毒也可能是意外事件,结果人类变成完美宿主。”他还提到,非常巧合的是,那些与SARS-CoV-2关系密切的已知病毒,武汉实验室都有在研究,他认为疫源调查不能忽视武汉实验室外泄病毒的可能性。

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生物安全专家埃布莱特(Richard Ebright)也对此透露,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科学家正在创造一种嵌合病毒(chimeric),并寻求资金赞助他们,以研究病毒感染人类细胞的能力,同时又不留下任何人为操纵的痕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韩国研究:康复后检测出阳性的病毒患者不会传播疾病

    下一篇: 世卫一天内收回无症状患者传播罕见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