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十大新闻回顾
2021-01-01

阿拉伯建交以色列
美推中东和平进程

在川普政府的推动下,以色列与阿联酋和巴林达成历史性和平协议,9月15日,川普在白宫主持签署仪式。以色列10月23日同苏丹恢复关系,12月10日同摩洛哥建交。

美国与中东盟国合作斩首行动,2020年1月3日击毙伊朗圣城旅首脑苏莱曼尼,11月27日击毙“伊朗核弹之父”法赫里扎德。

美中外交战
互关大使馆

7月21日美方下令休斯顿中领馆72小时内关闭,美方指称该领馆为“间谍窝”。休斯顿领馆当晚匆忙焚烧机密文件,引发火警。

7月24日,中共外交部通知美方关闭成都领馆。9月14日,美国驻华使馆声明,美大使布兰斯塔德10月卸任。到目前,美方仍未任命新大使,美中外交关系降级。

80年最大洪水
三峡面临溃坝

5月至9月,中国南方26省持续暴雨,重庆出现80年来最大洪水,三峡大坝超出防洪限制水位。为防溃坝,长江中下游近千座水库紧急泄洪,70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戒,导致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洪灾。水利部统计称,2020年洪水导致6346万人次受灾。

安提法全美暴乱
砸烧抢共产革命

非裔弗洛伊德案引发全美24州40多城市打砸抢烧、伤人杀人的暴乱。警方发现80%的店舖洗劫者为合伙从外地赶来的安提法(Antifa)激进无政府主义者。白宫宣布安提法为恐怖组织。暴乱严重的纽约、西雅图等城的市长拒绝联邦支援并限制当地警力。

安提法起源于上世纪20年代苏共第三国际,是西方社会共产主义暴力组织之一,在美国受左派“全国律师公会”(NLG)支持,金融大鳄索罗斯被曝是幕后金主。

台湾防疫有效
美台关系增进

因2003年中共隐瞒消息而经历SARS惨痛教训,又因WHO拒绝接纳,台湾早在2019年底就开始严控武汉直飞台湾的航班。未经封城或社会停摆,染疫人数少,台湾成为全球防疫典范。

中共军方在台海频频武力威胁。8月4日,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访台,这是1979年美台断交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美国政府官员。12月27日,川普签署的联邦拨款法案,内含“台湾保证法”,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事务、定期对台军售、检视国务院对台交往准则等。

中推“港版国安法”
美祭“香港问责法”

中共人大常委会6月30日15分钟内通过“港版国安法”,成立国安委和国安公署,不受香港特区管辖,香港立法会、法院等不能干涉。

川普7月14日签署香港自治法案和行政令,终止香港特殊待遇。美国8月7日通过《香港自治法》,制裁11位港中官员。12月7日,美国追究14名中共人大副委员长在破坏香港自治上的责任,这14人及其直系亲属禁入美国,冻结在美资产。

中共病毒全球爆发
政经改变病毒变种

中共病毒2019年12月始发于中国武汉,当局封锁消息。2020年1月20日,中方承认疫情,23日武汉封城,禁止国际医学专家进入。世卫组织与北京官方口径同步强调疫情可控, 3月11日才宣布定性为“全球大流行”。截至12月29日,全球191个国家和地区逾8,145万确诊病例,逾177万人死亡,是史上致死人数最多的流行病之一。疫情导致世界经济停摆,社会活动封锁。

12月底,疫苗在欧洲大量分发1周后,英国突然爆发变种中共病毒,引起的新一波疫情,传染性比原有病毒高70%,60%新患者染有新种病毒,英国采取了最严格封城措施,欧洲已经封锁了和英国的交通。WHO警告:未来或发生更大疫情,全世界应该认真对待。

美国大选惊爆舞弊
深层政府话题热议

2020年美国大选爆发大规模舞弊,如选举夜候选人得票数增长的诡异曲线,上千证人实名举报选票舞弊,计票现场的舞弊视频, Dominion投票机的境外操纵结果等证据。

但这些证据被主流媒体回避,被youtube、脸书、推特全面封杀,被各级州法院和联邦法院以技术性理由拒绝受理。“深层政府”,由过去的阴谋论,成为民众如今热议的话题。

美国发布移民新规
中共党员移民受限

美移民局10月2日发布新政策,共产党员及其附属机构成员申请移民,均不受理。新规案例包括:长期没交党费的“被动退党”不算数,申请人须出具“主动退党”证明;党员持旅游签证在美国机场海关被截,取消签证,原机遣返;申请入籍者或已入籍者,因隐瞒过去的党员身份,被控移民欺诈罪。华人律师提示同胞:全球退党中心出具的《退党证书》,获美国政府认可。

涉执行政治任务
微信、抖音遭禁

抖音、微信等多款APP遭美国及多国不同程度禁止,理由是这些应用涉嫌与中共政府共享资讯,并执行部分政治任务。

例如抖音海外版TikTok 2020年3月传播了大量“美军带毒到武汉”相关影片;5月,在美国全境发生暴力示威后,传播煽仇鼓暴信息;6月,传播教人如何参与破坏川普的竞选集会的信息。至于微信,华盛顿智库指,因涉及敏感通信,微信风险程度更高。中共能通过微信支付系统,收集使用者面部、财务、职业及私生活等敏感数据和信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现变种病毒 对内封城对外遭封国

    下一篇: 拜登认证日 金正恩升级核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