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真空 朝鲜罕见托管制国
2020-08-31

金正恩权力下放  是因为病危  还是为分散政治风险  或规避失败责任?

【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经韩国国防部长证实,朝鲜领导大权部分已落入金正恩胞妹金与正之手,并出现罕见的“托管制国”现象。至于金争恩之动向,据中方消息指出,其人早已昏迷不醒,此前所露脸的俱是替身,目的在进行权力重新分配,稳住金与正领导班子地位,甚或重塑接班形象,换取减缓制裁,重获国际奥援。

青瓦台确认金正恩权力下放

据中央社报导,韩国国防部长郑景斗25出席国会国防委员会时,未来统合党议员质询问及金与正是否已实质上掌握核心权力机关“组织指导部”,郑景斗回复:“目前判断是如此。”他表示,目前研判仍是金正恩透过单一领导体系掌握党政军大权,但向下属分派不同职责;他指出,金与正本人也曾表示自己主掌对美国及对南韩事务。提及金与正的正式职称时,郑景斗先回答“组织指导部第一副部长”,随即又改口更正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显见韩国国防部已十分确认金与正掌权的资讯。

韩国国家情报院21日也在闭门会议中告诉国会议员,金正恩似乎已将部分权力下放给金与正等少数亲信,其中金与正主要负责对韩、对美外交事务;国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凤柱和内阁总理金德训负责经济事务;中央军委副委员长李炳铁和劳动党军政指导部(总参谋部下属机构)部长崔富日负责军事事务。但国情院认为,金正恩仍握有绝对权力。

金与正掌外交 明年有戏码

不过从迹象显示,在外交权力上,无论是刻意或有意的,金正恩并未就其胞妹所掌握的外交范畴做太多的著墨,这也可以从韩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所所透露的资讯略窥一二。
韩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所8月24日透露,朝鲜的对外政策目前正处于冻结状态。按照惯例,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上周三发表的声明中应该提到对韩国和美国的外交政策,但却只字不提。这或许也证实金与正本人此前对她主掌外交事务的表态,同时也预留空间给权力稳固后的金与正。该研究所预测,朝鲜劳动党可能会在明年1月举行第八次党代会上推出新的外交政策。

《韩联社》对朝鲜在明年1月再度召开党大会的决策分析指出,明年党大会刚好是遇上美国大选之后,届时朝鲜可能会针对美国与对南韩等战略,制定了新的政策方向。首尔梨花女子大学朝鲜问题专家认为,届时朝鲜当局可根据下一任的美国总统是谁,就美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谈判问题方面,拿出新的态度。根据美国军方在最新的《朝鲜战术》(North Korean tactics)报告中披露,现今平壤存有60枚核弹头,及5000吨的化学武器,其储备量是全球第三大。此外,核弹数量还有可能在今年底达到100枚。

托管制国?病危或政变

朝鲜目前这个新的权力结构,被国情院称为“托管治国”,也就是在金正恩的领导下,把大大小小的权力下放给各领域的负责人。而韩国已故总统金大中时期的助手,前青瓦台国情状况室长张诚珉21日在社群媒体发文表示,他认为北韩领导人只有在重病或遭遇政变时,才会将权力委托给他人。他也表示,根据中国消息来源判断,金正恩已“陷入昏迷,但生命尚未结束”。他认为,根据他在青瓦台工作的经验,他判断金正恩应如中方讯息所述,正处于昏迷状态,但接班权力结构尚未完全成形,权力不能真空太久之下,所以金与正被推上前台,以金正恩接班人的身份暂时接管起管理国家的重任。

今年4月在金正恩神隐数周后,有关他已心脏手术不顺利陷入病危或者脑死亡的猜测铺天盖地。但5月初,朝鲜官方发布了金正恩参观化肥厂的图片与视频,显示他还大权在握。但张诚珉表示,朝鲜最近几个月发布的金正恩照片都是伪造的。


金正恩罕见认错?分析:权力转移烟幕

此外,分析指出,金正恩前不久罕见地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上间接承认经济政策的失败,也有可能是透过替身所安排好了的一出戏,为权力的重新分配放出烟幕、做出铺陈。

金正恩在19日召开的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会上亲口承认:“朝鲜推行的经济政策,并没有改善人民生活”。他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上细数了从2016发布的第一个5年发展计划,在这4年以来,政府推行的一系列政策所得到的结果和问题,及各部会是否有达成业绩目标。在该报告的结论,却间接承认金正恩自从上任后拚经济,然而最终结果是失败的。该报告称:“在面对内外严峻情势的夹击,及预料之外的挑战也接踵而至,使得政府与党当局面临了沉重负担。”此外,在内容中也提及:“经济事业并没有获得改善,而且国家计划经济的目标亦蒙上阴影,人民的生活无明显改善。”

这对一向以造神手段巩固领导人的朝鲜而言,根本是不可能发生,也因此有分析认为,金正恩罕见地承认政策失败,极有可能是借由替身的演出,掩饰金正恩无法视事的近况,为金与正等领导班子掌权塑造出一个合理的借口,甚至因此重新塑造出不同以往的接班形象借以蒙蔽世人,让国际社会因此对新的领导班子有所期待,进而减缓制裁,骗取奥援,苟延其经济早已崩溃的社会结构。

不过韩国国会情报委员会国会议员河泰庆则是认为,金正恩掌权9年以来,压力似乎非常大,这些措施是为了纾解金正恩的统治压力;同时,当政策失败时,可以分散金正恩的政治风险,借此规避责任。但到底是不是因为金正恩卧病在床,才下放权力,依旧让外界雾里看花。

洪水灾情不若辐射可能淌河下肚

不论金正恩承认经济政策失败的场景是否为一出戏,朝鲜5年经济计划的失败确乎是个事实,尤其是近期的洪灾,更是让原本疫情封关的严峻经济火上浇油。但是,4万多公顷地、近2万户建筑遭到泛滥与毁损,却比不上可能因洪水导致辐射外泄的灾情。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前副总干事海诺宁(Olli Heinonen)相当忧心地表示,朝鲜受到洪水的影响,连接铀矿场和精炼工厂间的核废料池也被洪水泛滥,使周围地区遭受到核能辐射污染。

他以平山郡的铀精炼厂为例子称,从卫星的相片中可以观察出,该处设有2座蓄水池,中间还夹著一座精炼工厂,并以排水管连接、横跨河流。核废料将可能随著水流自精炼工厂流出去,而排进蓄水池内。据他推测,前几周朝鲜的暴雨,足以使蓄水池泛滥。换句话说,这些可能遭到辐射污染的河水,或许已进了下游民众的肚子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红场阅兵一幕尚未取胜的胜利日

    下一篇: 曹长青:从日本新首相看内阁制、总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