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疫苗成功阻止猕猴感染寨卡病毒
2016-10-01
美国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科研人员在《科学》杂志发表论文称,他们开发出全新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寨卡疫苗,动物实验证明,这种疫苗能阻止猴子感染寨卡病毒。目前,该疫苗已经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验证其用于人类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该研究所病毒病理部门主任泰德·皮尔森解释说,这种疫苗含有一段来自寨卡病毒的合成DNA片段,注射到体内后,细胞会分泌出很多类似寨卡病毒的小粒子,这些粒子能刺激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反应,预防寨卡病毒感染。「这类DNA疫苗有过成功先例,几年前已用类似技术研制出西尼罗病毒的候选疫苗。」

为了验证DNA寨卡疫苗的潜在效力,研究人员给6只猕猴注射了含单个DNA片段的疫苗剂量,并给18只猴子注射了含两个DNA片段的疫苗剂量。结果发现,接受单剂量注射的猴子都感染了寨卡病毒,但它们血液中病毒含量比那些没接受DNA疫苗注射的对照组低,证明疫苗已经在猕猴体内产生了抗体反应;而那些接受双剂量注射的猴子,有17只没有感染寨卡病毒,证明这种剂量足以形成免受感染的抗体反应。

寨卡病毒能够引起小头症等新生儿缺陷。据报导,去年南美洲寨卡病毒暴发期间,有数千新生儿患上了先天性小头症;截至9月21日,美国南加州的寨卡感染病例已升至43人,急需预防出生缺陷的寨卡疫苗。

研究表明,寨卡病毒引起新生儿神经发育缺陷的原因是,病毒会通过母体感染胎儿并攻击其正在发育的神经元。另一位研究人员、匹兹堡大学医学及卫生安全中心的传染病专家阿麦什·阿达加称:「我们的DNA疫苗能在孕妇体内产生免疫反应,阻止胎儿感染寨卡病毒从而避免出生缺陷。这类疫苗是研制寨卡疫苗的重要创新,一旦人体临床证明安全有效,将成为第一个商业化DNA疫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嫁到中国的朝鲜地下新娘

    下一篇: 小心上当!美国税局不会给你发电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