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兹卡”病毒迅速蔓延   尚无治疗良药
2016-01-30

继1月17日夏威夷欧胡岛(Oahu)已有一名脑部受损的新生儿经确诊感染兹卡(Zika)病毒之后,截止目前,美国本土已有数起确诊患者,均为境外感染。中美洲的美属波多黎各26日也表示,当地自上月证实1人感染后,又新增18起病例,总感染人数已达19人,不过患者皆非孕妇而且病情较轻。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警告,兹卡病毒可能迅速在西半球扩散,只有智利和加拿大可以幸免,因为当地没有传播病毒的埃及斑蚊。

巴西数千新生儿患小头症

自2015年10月以来,巴西报告的新生儿小头症病例已有近4000例,这被认为与孕妇感染兹卡病毒有关。小头症颇为罕见,患此症的婴儿头部比较小,智能发展延迟。

虽然医学界尚不能百分百确认小头症与母亲感兹卡病毒有关,但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1月25日说,目前已有的一些证据确实指向这二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这一情况尤其令人担心。

病毒迅速蔓延

兹卡病毒最早在1947年于乌干达的兹卡森林中的猕猴体内分离出来,经由斑蚊的叮咬传播,在中非、东南亚和印度等都有发现的纪录。过去这不认为是严重的威胁,因为感染的人只有五分之一有症状,如轻微发烧、皮疹、关节痛或红眼等。但是少数病况严重的会造成幼儿的脑受损,或成人的神经损伤。

自巴西去年出现超过3,500例小头畸形后,人们开始恐慌。萨尔瓦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等国甚至开始警告计画生育的妇女延到2018年才怀孕。美国的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也已发布旅游警报,提醒美国民众,特别是孕妇,避免前往中南美的疫情爆发地区。

科学家不知道为何自2015年5月在巴西发现第一起兹卡病毒疫情后,小头症扩散的这么快。

目前,兹卡病毒主要在巴西、哥伦比亚等美洲国家传播。世卫组织提醒说,寨卡病毒接下来有可能会传播到美洲绝大多数国家,应提早准备应对。

在美洲大陆以外,英国也于上周首次在本土发现寨卡热病例,3名患者曾前往美洲地区旅游。

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25日表示,正在研究用疫苗防治寨卡病毒的可能性。法国赛诺菲巴斯德公司也表示将研发相关疫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调查:朝鲜只有7200名网民  占总人口0.03%

    下一篇: 瑞士又想给国民发钱了,但是瑞士人根本不想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