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脾胃 常用良药

增强脾胃 常用良药

2016-01-08
脾胃弱的人,常常没有食欲,吃一点东西就腹胀难受,面色黯淡没有光泽,精神疲惫没有力气,一不小心就拉肚子,这时可选择一些甘温、益气、和胃的中药来温中健脾。

党参
因以山西上党者最有名,故名之,可益气养血,对于食少便溏,能补中益气,常配合黄耆、白术同用。民初中医学者张山雷编著的《本草正义》中提出:“党参,补脾养胃,润肺生津,健运中气……养血而不偏滋腻,鼓舞清阳,振动中气而无刚燥之弊。”


茯苓
多寄生于松科植物赤松或马尾松等树根上,可利水渗湿、健脾安神,对于脾虚诸证,能健脾补中。若食少纳呆,倦怠乏力,常与人参、白术、甘草同用;若脾虚湿泻,可与山药、白术、薏苡仁同用。


生姜
辛温,可发汗解表,温中止呕,对于胃寒呕吐,可温胃散寒,和中降逆,止呕功效佳,故有“呕家圣药”之称。《本草纲目》中指出:“生用发散,熟用和中。”


陈皮
是橘的成熟果皮,晒干或低温干燥,以陈久者为佳,故称陈皮。产于广东新会者称新会皮、广陈皮。陈皮可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对于脾胃气滞证,可行气止痛、健脾和中,对于脘腹胀痛、恶心呕吐、泄泻,用之尤为适宜。


人参
大补元气,对于脾气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等症状,都功效显著。


山药
是健脾补虚之猛将,味甘、性温,还可滋精固肾,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神农本草经》记载:“味甘,温,主伤中,补虚羸,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本草纲目》提出:“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