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新型冠病毒 香港大学宣布成功研制疫苗
2020-01-30

【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1 月29 日,大陆官方武汉肺炎确诊数字已突破六千宗,超过当年SARS 确诊人数,真实感染数字恐更高。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宣布已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有望1 年内临床实验。袁国勇又指新病毒传播比SARS 更快,当前正值中国新年后的返港潮,担忧阻止病毒进入香港的黄金期已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 目前并无任何特效药。香港大学医学院日前推算疫情到4 至6 月才是高峰,届时全国每日至少新增20 万宗个案。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1 月28 日指,该学系已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将进行动物测试,有望一年内临床实验。

袁国勇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 该学系两日前获得香港首名新型冠状病毒病人的病毒,当日开始做基因排序,并成功研制减活疫苗。该种疫苗属喷鼻式,3 年前已开始研制,原理是将流感病毒的可致病基因NS1 拿走,并已获美国专利。现尝试加入武汉肺炎病毒元素,如成功将对流感和武汉肺炎有保护作用。袁国勇指,制作疫苗时会非常小心,尽量减少潜在的免疫病理学副作用。

大陆灭活疫苗或有副作用

大陆官媒1 月28 日,引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称,距离制备新型肺炎疫苗已经很近,需要等一个月才能拿到疫苗株,检查检测则需要等半个月,另外至少审批一个半月。

袁国勇表示,相信大陆制造的疫苗很可能是“灭活疫苗”,即透过繁殖大量病毒,然后用化学方法或辐射杀死病毒,再注射入动物体内,看能否产生免疫反应;之后再将活新型冠状病毒入动物体内,以判断疫苗是否有效。若疫苗在不同品种动物身上均有效且安全,就会进入人类临床试验。不过即使实验能加快,最快也需时一年。

大陆正在研制的疫苗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灭活疫苗可能令人产生更严重的疾病。过往已经有很多医学报告显示,当接受灭活疫苗的人受到冠状病毒感染时,病情有可能更加严重。而香港大学研制减活疫苗的方法,则可以尽量避免这类问题。

 阻截病毒入港黄金期已过

袁国勇在星期三(1 月29 日) 早上接受电台节目访问时,谈到当前香港的抗疫情况。对于香港政府前一天推出的多项措施,包括关闭部份口岸、减少中港海陆空交通等,袁国勇认为效用十分有限。因为在中国新年以前,已经有数以万计大陆人来到香港, 年初四,也就是新年假期的最后一天,又会有20 至30 万香港人从内地返回香港,阻止病毒进入香港的“黄金时间”早已过去。他认为,中国新年前早就应该封关,如今要对返港的30 万人进行医学监察根本不可能,因此目前应将相关资源集中在湖北武汉返港居民。

阻截病未来14天很关键

袁国勇又强调,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速度比SARS 快,未有病征时已经可传播。他认为未来14 日非常重要,若出现未到过中国或未与武汉人接触的港人确诊、或找不到感染源头,病毒很可能已在香港“落地生根”,情况非常严峻。 “如14 日后仍能守得住,不再有确诊个案,代表成功阻截病毒在社区传播,否则代表传染链已经开始”。

他又说,港府在武汉肺炎出现之初,政策上走前疫症三步,但一开始有大陆来港人士确诊,决策便跟不上。对于有医护酝酿罢工,袁国勇强调医护人员不是“怕死”,而是现时内科病房已经饱和,若疫情继续蔓延,医疗系统将无法承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疫情爆发专家估全球感染恐超十亿

    下一篇: 港府局部封关 陆权贵有后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