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局部封关 陆权贵有后门
2020-01-30
【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大。香港武汉肺炎确诊个案已累积至8宗,至1月28日中午再新增78宗怀疑个案,总数累积至529宗。面对香港社会要求禁止大陆游客入境的强烈呼声,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一众官员1月28日下午戴口罩开记者会,公布多项应对疫情的措施。

特首林郑月娥记者会公布, 已获中央同意暂停签发自由行, 并暂停来往中港的高铁和直通车及关闭部分口岸,星期四(1 月30 日)凌晨起暂停高铁香港段及城际直通车所有班次,以及关闭高铁西九龙站、红磡口岸、沙头角、文锦渡口岸以及中港码头、屯门码头口岸;其它海陆空交通方面,跨境渡轮全部暂停,港珠澳大桥金巴和沙头角跨境巴士会缩减班次,来往内地的航班亦会减一半, 其中4 间本港航空公司每周往返中港的航班将由480 班削减至240班机。但仍坚拒全面“封关”。

根据保安局数字,自由行来港旅客约占入境签注的一半,暂停发放自由行预计大陆来港人次减少约50%。但立法会议员质疑,早前逃出武汉的500 万人多赴深圳,停高铁等措施对阻截他们来港作用不大。也有议员质疑林郑为大陆权贵来港留下特殊“通道”。

关闭6口岸,被指假封关

目前全港共有14 个出入境关口,将关闭其中6 个口岸。据《苹果日报》引用入境处数字,从年三十晚至年初三(1 月24 至27 日)期间,入境香港的大陆旅客共有13.2 万人,当中只有1.4 万人是从6 个即将关闭的关口入境,占总人数仅11%,封关效果轻微。至于流量最大的罗湖、深圳湾、落马洲支线口岸,以及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的关口仍维持开放,留下巨大的防疫漏洞。

至于为何要多等一天、至周四(30 日)才停运高铁?政府解释是预留时间让身在大陆的港人部署返港。另外,医管局宣布星期三起向符合有关病毒呈报条件的非符合资格人士( 非香港人)收取费用,以免鼓励染病的非香港人赴港治病,增加公立医院压力。政府亦宣布除提供紧急和必须的公共服务人员外,公务员在中国新年假期后无需到写字楼办公,可留在家中工作,又呼吁私人机构作类似安排。

500万人逃出武汉

据港大医学院推算,4 至6 月将是疫情高峰期,届时全国每日至少新增逾20 万宗个案,深圳每日或有过万宗确诊。多位跨党派立法会议员质疑林郑月娥是“假封关”。属建制派的实政圆桌新界西议员田北辰接受无线新闻采访时指,500 万人离开武汉后,其中有很多人到了毗邻香港的深圳,质疑关闭高铁对阻截他们来港作用不大,“如果病毒是人传人,深圳才是我们最关注的地方。主要深圳的人都不是乘坐高铁来,所以根本不是一个很大的分别。所以我是真的担心,如果疫情真的进一步扩散, 我们怎样挨?”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亦质疑暂停自由行作用有限,大陆游客仍可选择起它口岸、或用余下签证和其它林林总总的签注来港,“这些签注来香港审批也很宽松。”

本身是医生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在其直播中指出,近日香港的确诊个案可见,一些原居武汉、不会广东话的人士早已变成“新香港人”。同时,有很多人是持商务签证来港的,包括有钱人、国企、民企的负责人或大陆高干。由于商务签证是由大陆单位签发,权贵人士可用各种疏通渠道轻易取得,“爱来就来”。他质疑林郑“局部封关”可能堵截了平民来港,但却为国内有权有势有钱的人士留下来港的通道。

医学界坚持促全面封关 

香港医学界则继续促政府实施全面封关,堵塞防疫漏洞。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28 日指,大陆官方公布的确诊个案数日内激增至逾4,500 宗,反映疫情扩散快,且从湖北省向南蔓延至广东省。港府应当机立断全面“封关”,最理想是对全部内地人限制入境,回港的本地居民则应自我隔离14日,其间全天候戴口罩。

他指现时封关仍然不迟,但港府的行动不够快。他提到2003 年SARS 时,一个病人在酒店住一晚便把病毒传给16 人,并引致威尔斯医院和淘大花园爆发疫情,大批医护人员染病,他不希望历史重演。

中文大学前校长、威尔斯医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部门前主管沈祖尧接受港台节目访问时也强调, 一定要堵截新型冠状病毒病人用不同方法进入香港,“源头堵截”最重要。沈祖尧提及2003 年对抗SARS 的经验,他指目前医院病床挤迫情况比当年恶劣,病人来港数量也更多,武汉肺炎一旦在社区爆发,相信比当年更难处理。

另外,超过40 个工会28 日下午举行联合记者会,再要求当局立即封关,其中医管局员工阵线表明,将于星期六(2 月1 日)举行会员大会,投票表决是否下星期一起发动工业行动,包括停止非紧急服务、以至罢工四日。林郑月娥公布“局部”封关后,医管局员工阵线指大致同意政府宣布的各项额外防疫措施,但重申坚持“全面封关”,并如期举行会员大会,商讨日后行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应对新型冠病毒 香港大学宣布成功研制疫苗

    下一篇: 武汉疫情急封口 陆不知情者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