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拒让步 英或无协议脱欧
2018-12-20


毫无共识的国会让台面所提任何建议,几乎都成为自陷绝境的方案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英相梅伊上周三在党内发起的不信任案表决中,以200票对117票保住了她的党魁与首相职务。但是也因此看出她所提的脱欧方案,恐将无法获得国会过半的支持,也因此在18日正式宣布,将启动无协议脱欧准备,为可能的脱欧僵局预作准备。

再循欧盟让步 梅伊遭打脸

这次保守党内脱欧派重量级人士所提出的不信任虽遭煞羽,但也确认了党内外反对脱欧草案势力结合后的势力将足以阻挠脱欧草案的通过。表决的结果让梅伊无心庆贺,周四立即飞奔布鲁塞尔,寻求欧盟大老对草案内容让步修订的支持,奈何却遭打脸,无功而返,也再次遭到国会议员的质疑。尤其是关乎北爱边境的问题。

在原有的方案中,双方同意提出补救方案,让北爱被允许留在欧盟关同盟区,以确保该区与欧盟成员爱尔兰间的软边境,使不致造成北爱独派的反弹,避免再次发生北爱共和军的流血冲突事件。但这意味著北爱成为国中之国的地位,造成英国分裂的事实,不但英国本岛反对,北爱支持英国国家统一的议员们更是反对。

为了解决此一悬念,让梅伊能顺利说服国会,欧盟于前次峰会再次修订该补救方案,容许英国本土于过渡期后留在欧盟关税同盟之中,以避免两地之间的关税边境,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源补救方案所造成国家分裂的实质伤害。但是,欧盟也明确的要求,英国在有关方面必须完全接受欧盟标准,并且服从欧洲法院在有关问题上的判决。

已被脱欧派视为屈辱的协议,再加上原被视为释出善意的脱欧补救机制,让英国无论党派的整个反协议势力如同炸锅般地跳了起来,认为脱欧不但未获得自欧盟框架桎梏中解放的目的,反而更不如欧盟成员国地成为毫无话语权的欧盟次等公民。

梅伊之所以上周四匆匆赴布鲁塞尔,主要目的就是说服以欧盟主席容克为首的大老们能网开一面做出宽容的修正。站在欧盟立场,享有关税同盟的好处却不尽义务,这种不公不义之事,岂容各成员国接受?梅伊此行惨遭打脸,是必然的结果。这也是梅伊历经数次跌撞以来最惨痛的一跤,几乎已让她对国会过半的期待破灭。


梅伊死心?宣布准备“跳崖”

在外交受挫、内政煎熬下,梅伊内阁18日历经3小时的闭门讨论后均一致认同最坏的时刻或已到来,是该准备无协议脱欧了。梅伊同时宣布,将提拨20亿英镑的准备金以为各公部门“跳崖”因应。

分析指出,梅伊的策略,为的是向内外两方施压,一让党内议员因“跳崖”而心生畏惧转而坚定支持协议;二让欧盟心生警惕,不让步只会让双方面临最大的风险,以欧盟当今局势是否还有余地?

局势不稳 英失金融商机

在18日当天,梅伊也还否决了党内“自由投票”的提议。党内部分成员认为,与其放任各方嘴杂难于取得共识,不若开放就各提案进行自由表决,删除那些无共识的方案,减少分歧的意见。其实,有分析认为,就目前台面所提任何建议,几乎都是自陷绝境的方案,梅伊的协议草案,可说是一堆烂苹果中最好的选择了。真金不怕火炼,自由投票的结果未必对梅伊不利。分析指出,如过再这样拖下去,不稳定的局面肯定对英国的经济造成极为负面的影响,特别是英国最为拿手的金融面。根据金融统计,2011年英国已失去“欧洲最大私募基金市场”的地位,由荷兰拔得头筹。

无一案可行 陷绝境

观察目前的局势,无协议脱欧可让英国依附在WTO的架构下完整取得独立地位,但是无解的北爱边境问题,将为英国埋下北爱共和军的血腥阴霾;协议下的脱欧,在英国政府无法既取得关税贸易自主权又可维系北爱软边境的“理想”下,恐将无法获得国会放行;至于二次公投,在许多分析中认为这不失是个缓兵之计,欧盟未必不支持,毕竟二次公投留住英国的机会可说近半,而为了准备公投,明年3月29日的大限也或可得到宽放,让事情得以多点缓冲和沉淀,不过,梅伊依旧坚持不做此想。

眼看即将定案的脱欧协议,又再度回到原点,在仅剩不足百日的期限下,梅伊18日抛出的“跳崖脱欧”准备方案,已将烫手的山芋抛给了布鲁塞尔和国会诸公,这场欧洲现代史上的大戏,正紧锣密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川普签署《西藏旅行对等法》,限制美国人民入境西藏的中国官员,不得入境美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