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值跌至开采成本以下,比特币何去何从
2018-12-19


比特币的价值从2017年开始高速上涨,币值从2017年初的美金1,000元曾一度直逼美金2万元。但就如17世纪的荷兰郁金香投资泡沫,比特币值在今年1月探顶后一路下跌,进入12月后已低于4,000美元。

根据分析,这个价钱已低于耗电的比特币开采成本。

从事比特币“开采”(或“采矿”--mining)的人使用计算机做先进的计算以创造或发现“硬币”。开采工作的计算告诉用户他们的钱包中有多少余额,并允许比特币的交易运作。做为一个没有美联储或其他金融机构支持的“货币”,一旦人们停止开采,比特币的可用度及它的价值即消失了。


比特币币值于2018年12月已低于采矿的成本红线(数据来源:coindesk.com)


根据elitefixtures.com依各国电费的计算,在美国开采一个硬币的成本为4,758美元。当比特币开盘超过13,000美元时,支付零售电价的矿工获得了86%的利润;但截至今年9月,当硬币交易跌到6,000美元时,矿业的利润率就接近零。

虽然比特币的价钱目前仍然远高于2017年年初的价钱,有人已悲观的预估,比特币将在明年归零。

但有人也持不同的观点。乐观人士指出,一些资本雄厚、“逐水草而居”的比特币矿工早就在世界各地寻找电费低廉,甚至免费的地方从事硬币开采。

依当地电费计算,全世界采矿最贵的国家是南韩,每个硬币的成本为26,170美元;而最便宜的是委内瑞拉,每个硬币的成本才531美元。在经济已民不聊生的委国,有人的确开始以采矿为生。不过对外人来说,去委内瑞拉采矿还有许多外在的风险。除此之外,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乌兹别克斯坦、乌克兰和缅甸也排名在采矿成本最低的国家行列中,一个硬币的成本分别为1,190、1,788、1,852和1,983美元。

在采矿人口最多的国家中,美国4,758美元的成本是第41便宜的采矿国。俄罗斯是一个主要的采矿中心,成本4,675美元仅比美国低一点。中国以1,772美元的价格是第17便宜的国家,但中国已于今年8月禁止在境内从事任何比特币活动。

水力、风力、太阳能发电是免费获得电力的方式。乐观派人士认为,这些免费的能源可以大幅减少比特币的开采成本,使其免于绝迹的风险。

一篇newsbtc.com报导以智利为例指出,该国有全球最高的太阳能辐射度及拉丁美洲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并且总体上拥有丰富的太阳能。智利靠近赤道,气候和天气条件使该国成为产生太阳能的主要地点。智利已经过度生产太多的太阳能,自2016年以来一直将其免费赠送。

比特币的生存倚赖在足够的开采量,以维持交易的通行。一旦交易的速度变得太慢,大量用户弃之而去时,比特币的价值就不存在了。2019年可望是关键的一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乐视总裁贾跃亭被曝躲在美国豪宅中  名下四栋豪宅首曝光

    下一篇: 美专家:如犹太人曝光纳粹 华人必须向美国社会传播中共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