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背心运动席卷巴黎
2018-12-07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世界上最美的城市之一,浪漫之都巴黎日前爆发了声势浩大的“黄背心”运动。法国各地约有13.6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抗议基本上是和平的,但在巴黎,示威民众开始变得暴力,他们会攻击警方或向民宅投掷物品,占领巴黎市中心最著名的香榭丽舍大道,在凯旋门喷涂鸦。

75%法国人赞成抗议活动

这场“黄背心”运动示威由各地民众自发引起,本身是抗议政府调升燃油税的示威,因网上社交平台的资讯流通,导致参与人数倍增,到后来演变成激烈的反政府行动。

因法国的法律规定,任何车辆内都必须储备一件反光黄色背心。为抗议政府为环保而提高燃油税,抗议者都身穿用于交通安全的黄色反光马甲,因此这场抗议得名“黄背心”运动(gilets jaunes)。

法国民意调查机构Elabe显示,每4个法国人中就有3个赞成抗议活动,而在总统选举投给马克龙的民众,有一半以上也都支持黄背心运动。示威者囊括了法国左、中、右政治光谱,许多人并没有特别的政治倾向。也因没有特定领袖,政府的对话大门没有找到主要对象。

黄背心运动迄今为止共造成3人丧生,不少车辆被烧毁,初步估算经济损失400万欧元,当局逮捕了许多有暴力行为的示威人士。法国有声音要求国家实施紧急状态,但马克龙和内阁在紧急会议中未将其列为讨论选项。

示威导火索和深层原因

从去年开始,法国的柴油成本上涨约23%。马克龙政府之所以调涨税收,主要是希望借此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马克龙政府称,这些税金将投入到研发干净能源的汽车和发展再生能源等。

法国第一次全国性的示威活动发生在今年11月17日,当时有近30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法国汽车中最常使用的柴油油价调涨。

但是,燃油涨价只是一根导火索。示威活动已从反对油料涨价演变成了对贫富差距加大、生活水平下降、高税收政策不满的抗议。抗议者要求政府全面减税,同时调高最低工资以及退休金水平。

据悉,法国国民每个月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数约为1700欧元。因长期受困于欧洲债务危机,法国的经济增长率已降至1.8%。增长放缓使得法国一直停留在之间9%至11%之间的高失业率问题更加严峻。另外,法国国民经济支出的三分之一用于福利,比例高于欧洲其他国家。2016年,法国在医疗保健、家庭福利和失业保险方面的支出约为7150亿欧元,法国人为此承担了欧洲最高的税负。

经济部长勒迈尔(Bruno Le Maire)表示,示威对法国经济造成沈重打击,政府方面会尝试加快减税步伐,减少公共开支。

COP24将商讨《巴黎协议》细节

12月4日,马克龙政府终于在席卷全国的大规模抗议声浪中宣布停止增加燃油税。美国总统川普随后发推称,“我很高兴我的朋友马克龙和巴黎的抗议者同意我两年前做出的结论,巴黎协议存在致命缺陷,因为它提高了负责任国家的能源价格,同时粉饰了世界上一些最严重的污染者。”

12月2日至14日,第24届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4)在波兰举行,多国代表将商讨执行2015年缔结的《巴黎协定》的细节。川普于2017年6月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议,因此美国今年未派人参加会议。但该协议不允许各国在2019年11月之前提交退出文件,美国的离开将在2020年11月才能生效。

马克龙曾坚持认为,增收燃油税可以降低法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为投资可再生能源提供资金。历经这次法国大规模抗议,作为巴黎协议的最坚决的捍卫者,法国政策是否会做出相应调整,外界拭目以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永居身份被撤消  假结婚后患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