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启对伊严厉制裁  
2018-11-12
【看中国讯】11月5日(周一),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正式生效。这次制裁不仅对伊朗的核心收入来源石油进口实施禁令,还将70家伊朗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列入打击名单,此外,还包括伊朗重要的经济支柱,如:石化、金属等。

美国财政部还指出,在新的制裁启动后,任何公司或个人,以至国家如果仍然与伊朗进行商务合作,将会面临巨额罚款,并无法在美国从事商务活动的制裁,除非获得商务部的核准。

川普政府表示,他们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伊朗的出口削减至零,并要惩罚任何违反其原油禁运的实体或个人。新一轮的制裁给了八个国家和地区豁免权,包括:中、日、韩、印度、台湾、土耳其等。

制裁生效后,在中东地区引起各方的不同反应。以色列国防部长利伯曼5日指出,这项制裁是“中东地区等待已久的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举动”。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另一个盟友阿联酋也对新的制裁表示欢迎,而伊朗的盟国叙利亚则表示力挺伊朗。

美能源部长佩里在《华尔街日报》发文,在分析了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主要产油国的能源供应和世界能源需求之间的关系之后指出:“没有伊朗的石油,世界依然可以照常运转。”沙特、俄罗斯及伊拉克等国同意增加产量,以弥补对伊朗石油禁令所带来的市场空缺。国际油价在制裁生效后并没有出现大幅波动。外界预期,对伊朗的制裁必将导致油价的攀升。摩根史坦利的大宗商品策略师拉特认为,油价可能在今年年底从现在的每桶62美元上升到85美元。

这一轮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是川普政府外交领域一个重要的成绩。2015年,奥巴马政府联合中国、俄罗斯,以及部分欧盟国家在与伊朗进行了两年谈判后签署协议,减轻对伊朗已有的严厉经济制裁,以换取伊朗放弃核武器开发并接受国际调查。

不过,这项协议一直受到包括川普在内美国共和党的严厉批评,认为协议并没有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以色利提供足够的保护,因为伊朗发展核武器主要目的是针对以色列。


川普就职后,履行了竞选时的承诺,于2018年5月退出了对伊核协议,并启动了新一轮的制裁。

尽管总统鲁哈尼表示会坚决抵制美国的制裁,但是目前伊朗国内的经济状况令人堪忧。通货膨胀率接近30%,失业率维持在两位数的水平,而且货币大幅贬值,国民经济出现严重衰退。从2018年12月开始,经济问题引发了大规模的社会动乱,并有升级延伸到反抗伊朗现有政治体的趋势。

面对国内政治局势,鲁哈尼政府并没有选择与国际社会合作,而是大规模鼓动国内民众的反美情绪。伊朗首都德黑兰街头还出现反美集会,焚烧美国国旗和川普头像。鲁哈尼还宣称,伊朗的行动绝不会停留在口头上,而是会采取行动直到“美国不敢再采取制裁”。

伊朗外交部长沙里夫还表示,伊朗将维持2015年核协议框架,称如果该协议被废止,伊朗将全面升级对核武器的开发。

新的对伊制裁规定,与伊朗有合作关系的公司、个人有90到180天的时间解除与伊朗的合作关系。一些瑞士金融机构已经联系美国和伊朗的有关部门,寻求解决该国公司向伊朗提供食品和医疗援助的支付方案。


位于海湾岸边的伊朗哈尔克岛的石油设施。(ATTA KENARE/AFP/Getty Images)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五个国家 拥有世界七成荒野  

    下一篇: 脱欧有望  欧盟或为梅伊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