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执政联盟地方选举失利
2018-10-20

 

巴伐利亚选情失利或重启德国大选,崛起中的后默克尔时代势将提前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德国最富裕的巴伐利亚州,在周日举办州议会选举。在该州一向披靡的基督教社会联盟(CSU),也是默克尔所属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姊妹党,却一反往昔的仅获得35.5%支持,远低于2013年的47.7%,是自1962年以来第二次失去议会绝对多数派地位,被迫将采取联合执政模式。其影响所及,或将撼动默克尔的执政地位。媒体咸认,CSU与CDU未能就移民问题达成共识,是今次选举失利的关键。

自由选民党崛起成关键少数

在本次180席的议员选举结果,支持移民的绿党得票率在此次选举中翻倍,以17.5%排名第二,其中有不少选票来自基社盟和社民党等传统的全民政党,也因此将取得晋身联合政府执政的门票。极右政党“另类选择党”(Alternative for Germany,AfD)则以10%的支持度,首度成功让巴伐利亚议会成为该党第15个达阵的州议会,并将于两周后继续向黑森州,也是待该党最后攻克的第16州挺进。至于几经挣扎后加入默克尔执政联盟的传统社民党,却也一如党内反对入盟者的左翼人士预言,支持率大幅下滑,以个位数字跌落至第5名。

不过对选后执政最具影响力的关键党并不在上述理念差异甚巨的三党,而是新近崛起的自由选民党 (FW)。

自由选民党的特色之一,是在民俗发展、方言推动、乡土课程设立等的在地化坚持。对于难民政策,则与基社盟本次选战议题机无轩轾,针对边境检查、非法与犯罪者遣送、难民家属入境等均主张从严管制,并要求加快庇护审批程式。虽然在社会福利政策上,自由选民党要的更多,如免费幼儿园、福利住房费与儿童住房津贴,但这都无碍于两党的合作。也因此,虽然该党全国成员只有4500名,但其首度跨过5%门槛,冲高至11.6%的得票率,以及与基社盟保守主义相当之属性,势将让其成为基社盟在该州结盟的对象。

难民政策为失利主因

基社盟地方选举的失利,让默克尔原本就是在万难中勉为组阁的基民、基社与社民三党联合政府形势更为不利。而综观失利的主因,众人皆归因于基民盟与基社盟在难民政策上的矛盾与冲突。早在选前,这两党就为该政策闹得不可开交。默克尔在10月6日的造势会上强调,“如果我们持续发生争执,选民就不会看好我们。”民调也显示,基社盟选前支持率仅为33%,是该党史上最低,有52%受访巴伐利亚州选民对本届州政府的工作感到不满,而对默克尔的工作感到不满的选民则达56%。

对基社盟而言,该党只会在巴伐利亚州参选,基民盟则在其他各州耕耘,因此是基社盟选票的唯一来源。由于该州人口众多,在基社盟勤恳的耕耘及与在地保守理念的紧密结合下,其支持者就已占全国选民的7%到10%,也因此自始就成为理念相近的基民盟的坚实盟友,直到让巴伐利亚州难以接受的默氏难民政策的出现,双方勃谿顿起,甚至不惜与坚持开放政策的默克尔基民盟提出分手威胁,一度让联合政府陷入危机。

巴伐利亚举足轻重 默克尔关键票仓

对默克尔而言,巴伐利亚州虽无基民盟立足之地,但这个全德最富庶的高科技产业聚落,对当局各项政策却有著举足轻重的关键地位。

根据统计,德国10个最富有的地区,其中5个便在该州的慕尼克。二战结束后,柏林一分为二,迫使企业出走,汽车产业、高科技软硬体产业、生物科技产业也纷纷南迁,著名的BMW、AUDI、西门子等均落籍于此,也还吸引了美国数百家IT产业,被称为欧洲小矽谷。去年一年的工业销售额就已突破3,500亿欧元,是德国各州之最。虽说基民盟在该州无市场,但当地商界对持续维系国家政经稳定的总舵手默克尔的支持与满意度则是高居不下,也让CSU相得益彰。可这并不代表他们事事均以默氏马首是瞻,难民问题上就是一例。

这是因为地处南方的巴州,正首当其冲地成为难民涌入德国的门户。让始终坚持固有疆域,在一战后才宣告解散,二战至今始终未曾重绘领域,并享有高度自治权的这个原巴伐利亚王国,对于这群“非我族类”多是无法接受。更何况巴伐利亚也存在著一如加泰隆尼亚、苏格兰般的独立声浪。根据7月民调,有33%的巴伐利亚人认同“巴伐利亚应从德国独立”,但理性始终压倒感性的德国人,对于州内唯一主张分离主义的巴伐利亚党,却仅给予了2.1%的支持度,独立的骚动情绪与加、苏两地截然不同,但骨子里的独立意识则是存在,也因此更加排外。

缘此,巴伐利亚这个强大的经济引擎与庞大的保守派选民,就成了默克尔政治生涯上的执政关键与选举票仓,基社盟于当地的支持度,就等同是她的施政指标。

盟友失利 撼动默克尔地位

德国媒体认为,基社盟的此番失利,恐将引发其党魁之争,让现任内政部长的基社盟党魁泽霍费尔地位饱受威胁甚或退出内阁,进而削弱默克尔在基民盟与联合内阁的领导地位;至于巴伐利亚这匹领头羊的政治动向,在面对相继而来的各州议会选举中,恐进一步产生发酵;至于勉强入阁撑起默克尔内阁的社民党,从本次选情观察,在往后的选举或将面临边缘化危机,内部左翼人退出联合内阁的号角也再次响起,一旦如此,德国势将重启大选,届时,默克尔周围环伺已久的挑战者,决不会放弃这个崛起中的后默克尔时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印度人炼法轮大法

    下一篇: 45年来来首次 沙特要动用“石油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