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有望  欧盟或为梅伊解套
2018-11-13
欧盟松口或准许英国脱欧后   可“自行”终止跟欧盟的关税同盟关系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距离脱欧大限不到五个月,歹戏再拖棚也禁不住时间的压力。欧盟在始终僵持不下的北爱边界关键问题上,终于在近日松口给出了一个或能为英国接受的方案─让伦敦有权中止临时性质的英欧关税同盟安排。陷于瞢暗的谈判,终露出一线曙光。

欧盟或松口 脱欧现曙光
据英国《泰晤士报》5日的报导指出,欧盟打算提供英国梅伊政府一个“独立机制”,准许英国日后脱欧后可以“自行”终止跟欧盟的关税同盟关系。这个措施等同是将当前英属北爱边界问题留作“下回分解”,将英国脱欧派坚持主权,但唐宁街又必须维系北爱当局不放弃软边界的两个矛盾主张先埋在沙堆里,进而缓解当前英国内部的剧烈冲突。

这个被称为脱欧紧急担保(backstop)方案,是之前双方为了避免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设立硬关卡所讨论出的一个临时性方案,不过欧盟对于该方案坚持不设时限,这有违英国脱欧派维护主权的主张。

英国外相杰勒米‧杭特(Jere-my Hunt)在内的12名英国内阁成员,就联名要求首相梅伊必须迫使欧盟同意让英国能控制留在紧急担保机制的时间,否则将步上硬脱欧的不归路。欧盟信息的释出,或也是迫于时限,为梅伊护航味道浓厚。对此,梅伊在6日与奥地利总理会面后表示,脱欧协议95%内容已确定,并有信心双方最终能就北爱尔兰担保方案达成共识。

媒体指出,欧盟果真同意英方可“自行”终止该边界与欧盟的关税同盟关系,那的确是解了当前仅余5%的燃眉之急,谈判或能因此顺利于明年3月底前达成。

欧盟点头金融服务开绿灯
梅伊新近谈判的收获除了这项可能达成的共识外,在1日也获致了一个让英国金融界振奋的成果。梅伊与欧盟在当天达成初步金融协议,允许英国金融服务企业在英国脱欧后得以继续拥有欧洲市场的准入权。双方同意,只要英国金融监管机制大致上与欧盟一致,包括金融数据交换在内的各方面金融服务业则均可以获准进入欧洲市场。消息一出,英镑汇市大涨。媒体分析指出,欧盟之所以会让步,是因为欧盟无法承担少了英国这个欧洲百年字号的金融服务业后的巨大商业损失。

民调低荡 谈判路多舛
谈判虽出现利多,但根据5日的一份民调指出,支持梅伊脱欧方案的比例仅为26%,有33%持完全反对的立场。这个于10月20日至11月2日期间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有高达54%受访者支持留欧,其余46%民众则赞成脱欧。而如果2019年3月29日双方不能达成谈判协议,有36%认为应立即采无协议硬脱欧,35%认为应留在欧盟,有19%民众则持保留态度,认为应留待协议达成后再脱欧。但不论二次公投的呼声有多高,梅伊始终否决这项主张,坚称不在选项内。

老谋深算的英国绅士,虽深陷于谈判的泥淖,但仍不忘脱欧后的全球战略布局。特别是在一度为英国殖民的中东地区的军事布署。

泥淖中不忘全球战略布署
英国防长5日宣布,将在约旦首都安曼建立一个重要军事基地,并派遣数百名部队进驻于这个位于中东地区永久性的联合军事训练基地。而这也是继2016年11月,英国宣布启用位于波斯湾巴林王国的永久性军事基地后于中东地区的第二个军事布署规划,也是自波湾往北长达1300余公里的战略延伸。就在今年10月,英国与约旦还进行了一项代号“利剑”,针对俄罗斯的军事演习。这也是21世纪以来英国军方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双方投入兵力高达7万余人。

当脱欧已为既成事实,务实的英国已开始重新思考摆脱欧盟框架后,大不列颠在全球的国际新定位,积极为独立后的英国布建出崭新的全球贸易架构。

而正所谓富贵险中求,在美国势力渐退、俄伊土势力渐伸的中东紊乱局势以及与当地宗主国的历史渊源,让英国开启了一个自欧盟转向、重新立足国际放眼世界的机会,由重拾失去已久的中东话语权,返回到睽违已久的世界政治舞台。而这正也就是脱欧者的梦想:摘除欧盟的紧箍咒,从而回归到生命原属的世界海洋,仿佛昔日英国东印度公司的企图再现。

脱欧紧急担保方案可能达成的共识,固然解了一时之危,但既可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又不需设立“硬边界”的双边经贸关系,本就充满矛盾。梅伊对此始终“语焉不详”的说词,终究还是得在第二阶段的谈判桌上,面对暂时放水的欧盟,北爱当局也将会睁大双眼确保软边界的落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重启对伊严厉制裁  

    下一篇: 美喊话伊朗:做个正常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