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定调软脱欧 外相与脱欧事务大臣辞职
2018-07-19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究竟是硬脱欧还是软脱欧,英国首相梅伊终于在6日与内阁成员敲定采软脱欧方案。重点包括在北爱尔兰建立自由贸易区,方便与爱尔兰及欧盟贸易;保留与欧盟的商品共同规则等。但此举却也造成内阁动荡,倚为股肱的脱欧事务大臣与桀傲不逊的外相分别为此辞职。

在6日的这场内阁马拉松会议上,硬脱欧者主张干净利落地脱离欧盟,而另一些人则支持所谓的「软脱欧」,也就是通过关税联盟和统一市场与欧盟保持经济联系。会议最终议决采较为温和的软脱欧政策,希冀在过程中确保英国的最大利益。

这项政策的焦点在于:(1)于北爱尔兰设立自由贸易区,消除与欧盟国家爱尔兰的边境摩擦,保障英国宪法和经济的完整,同时让北爱成为英国通往欧盟的畅通管道;(2)设立新的海关便利机制,确保软边界的海关便利性安排,并建立双边联合关税区,保持与欧盟物流的通畅;(3)保留与欧盟商品共同规则,包括农产品将会继续合符欧盟的食品标准规定,同时承诺脱欧后,在环境、就业和对消费者保护等领域上的措施,不会低于目前水平;(4)脱欧后结束人口自由流动机制,将重新限制人口进入英国,但会建立新机制,让需要申请学习和工作的英国与欧盟公民可以方便地进出两地;(5)建立可能的硬脱欧风险管控,会为一系列潜在风险结果作出准备,软脱欧政策一旦受阻,将启动硬脱欧的风险管控。

梅伊同时在内阁会议中强烈要求阁员对软脱欧政策必须定调并达成一致的共识,未来在纪律上必须有所坚持,不得再对脱欧一事各叙己见,否则打包走人。也因此,她倚为股肱的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David Davis)立即在8日提出辞职,并即时生效。他在致首相的辞职信中表明,不同意对方的温和脱欧立场。紧接著,在内阁会议上重砲轰击梅伊政策的硬脱欧代表人物,外相约翰逊,也于隔天宣布辞职。

今年70岁同为硬脱欧代表的政坛重量级人物戴维斯表示,他无法接受设立「一本共同的规则手册」,在自由贸易方面遵循欧盟规定的做法,那形同将英国大部份的经济控制权交给欧盟,而不是将权力取回。他在辞职信中表示,梅伊的计划将让英国处于「一种软弱的谈判立场,而且这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他强调,整个政策方案,将令国会控制权沦为泡影,使得英国希望脱离欧盟,重新建立主权的想法「成为幻想而不是现实」。

行事作风向为桀傲不逊的外相约翰逊则于辞职时表示,与欧盟保持紧密贸易联系的计划等于是「半脱欧」,他认为英国将走向欧盟的「殖民地地位」。

梅伊对两人的看法深不以为然地认为,共同规则仍将通过国会的审认,但是一旦放弃了这点,那会对市场开放、安全合作或边境畅通造成冲击。

软脱欧政策的定调也为梅伊带来倒阁的危机。据英媒报导,约10名同为保守党的议员目前正草拟文件并积极串连酝酿倒阁,他们希冀约翰逊的出走以共同扳倒梅伊。一位保守党国会议员甚至向约翰逊表示,他在未来48小时要决定是否逼宫,犹豫不决的话将错失时机,永远没办法当首相。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与普京芬兰赫尔辛会面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