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国政局变天 川普:双边关系将非常好
2018-07-09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于周日结束的墨西哥大选打破了向由两大传统政党执政局面,仿效川普以“墨西哥优先”为口号、代表国家复兴运动党第三度参选的左翼候选人奥夫拉多尔,当天以超过53%的压倒性得票率胜出。这也是时隔89年以来,墨西哥左翼人士首次当选总统。

当地日趋严峻的贪腐与猖獗的暴力问题,以及经济增长的放缓,让以反贪及清廉形象示人的奥夫拉多尔,在过去连两次的铩羽后,获得选民的青睐。

这位64岁从政经验丰富的墨西哥前市长奥夫拉多尔在周日当晚的胜选集会上,呼吁全国团结,承诺将自上而下地在墨西哥进行革命性的改革,并且集中打击腐败问题。他同时强调,“我们会有商业自由,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和信仰自由,我们将保障所有个人和团体的自由,公民权利,及宪法中的政治权利。”

此刻虽值美墨两国关系关键时刻,墨西哥驻美大使费南德兹周二表示﹐墨西哥大选期间没有任何反美情绪,他对美墨未来关系,表示乐观。

根据新唐人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第一时间发推文向奥夫拉多尔当选墨西哥总统表示祝贺。川普在推文中说,“祝贺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成为新一任墨西哥总统。我期待著与他合作。我们有很多事情要做,对美国和墨西哥都有好处!”川普总统周一还和奥布拉多尔进行了很好的电话交谈,内容包括贸易和移民等问题。他说:“我们有很多很好的对话。我认为我们的关系将是非常好的。”费南德兹表示,“据我所知,对话充满尊重,具有建设性。这很重要,也很好。”

专家指出,美墨存在最敏感与棘手的问题便是边境和移民问题,也是选后外界观察两国关系发展的重点。关于此点,奥布拉多尔曾许诺,将修正美墨边境难民政策。费南德兹指出,多数的非法移民来自中南美洲而非墨西哥,这是个区域性问题。他强调,关于这点,“我们可以做更多,并与中美洲友邦合作。在这方面﹐我们有充份的共同利益”。

至于同样棘手的双边贸易问题,奥夫拉多尔则倾向于推进(修订)新的北美自贸协定(NAFTA),而非川普建议的订定双边协定。

美墨双方的未来走向,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美墨项目主任 Richard Miles指出﹕“我想墨西哥是抱著走著看的态度。他们将观察美国如何对待奥布拉多尔。这可能决定两国未来关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伊朗议员曝光:奥巴马政府以美籍换取伊核协议

    下一篇: 川普与普京芬兰赫尔辛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