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有资格嘲笑美国的大选
2016-11-14

美国的新总统已诞生,川普将肩负起统治这个世界超极强国的历史使命!乱哄哄的大选也落下帷幕,回头再看,这岂不是再一次彰显制度的伟大——美国的媒体可以揭穿各种骗局,曝光各种丑闻;美国的人民可以拥有言论自由,监督高官的基本权利;美国的三权分立可以限制任何政治强人走向专制走向独裁。

自我修复的制度     而走向强大

美国并不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短短几百年,他们的统治者不是靠著自信,而是靠著自我修复的制度,使这个国家一步又一步走向强大,使这个国家的人民拥有了更多的自信和淡定,这正是美国最伟大之处。

以今天的眼光来看,美国的历史也并非那么清白,很多时候,甚至是野蛮的、血腥的、残酷的。美国立国之初,奴隶制度在美国仍然普遍存在,美国的南北战争,正是因为双方围绕着奴隶制度的存废问题,矛盾愈演愈烈,最后不得不诉诸于武力。而美国人依靠自己的智慧,或者说依靠制度的力量,最后废除了奴隶制度,没有走老路,也没有走邪路,而是走上了正路。

今天美国公民人人享有的选举权,在过去很长一个时期,也只是少数人的特权。美国宪法史上,开国初期对公民的选举资格实行了性别、财产、种族等方面的限制。今天的普选制,经历了4次修宪,19世纪30年代放宽财产限制,扩大白人男性公民的参政范围;1870年2月的第15条修正案,承认了黑人的选举权;1920年8月的第19条修正案,确认了妇女的选举权;第4次是1971年7月的第26条修正案,明确只要是年满18岁的公民都拥有选举权。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可喜的是,在历史的每一次十字路口,在面临邪路和正路的选择时,美国人总能不失时机地选择正确的道路;每一次生死关头的选择,正义的力量,总能战胜邪恶的势力。正因为如此,美国才会从当年的殖民地,从当初的一穷二白,成为今天的世界第一强国,成为无数人的梦想家园。

民主制度无非是加强了监督机制,废除了独裁者的特权,选举产生领导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利相互制衡,媒体自由监督,老百姓不会因言获罪,人人不会有恐惧感,都是纳税人,人民充分享受着国家的福利待遇,这样的社会才能真正和谐稳定。

以信仰立国有保护

美国还是一个靠信仰立国的国家,有信仰才有敬畏,这个世界,无论富裕还是贫穷,大多数人都有信仰,虽然信仰的种类各不相同。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认为,美国的独立是上帝的恩典,他曾经说:「美国人民比别的国家更有理由承认,上帝介入过他们经历的诸事。美国人不应该忘记,上帝的大能在我们的革命时期多次彰显,全能的上帝是我们唯一的保护。」

他在总统就职典礼上,亲吻《圣经》,手按《圣经》宣誓,并且在正式誓词之外,郑重说出了后任美国总统都会说的一句话:「我宣誓,我祈求上帝的保佑。」

在独立战争期间,华盛顿命令所有军官把向士兵宣读祷告文作为一天的开始,并于1776年7月开始在部队配备随军牧师。自此以后直到今天,美国军队一直保持着士兵作战前祷告并在军队中配备牧师的习惯(即:美军从建立初期起就是一支宗教武装)。

美国第二任总统亚当斯(John Adams),曾经志愿做一名全职的基督教牧师,更为此进了哈佛大学专修神学。在担任总统迁入白宫后,亚当斯下令在正式的餐厅刻上充满信仰与祝福的祷词:「我祈求上帝,将最好的祝福赐予这座屋子和以后居住在这里的每个人,但愿唯有诚实睿智的人永远在这屋簷下治理!」这段祷告词至今仍然铭刻在白宫的餐厅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破胡温旧例 不通话祝贺川普有隐情?(图)

    下一篇: 丹东女首富香港大肆开公司 暗助朝鲜核项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