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美国大选 哪些事或成“10月惊奇”?
2016-10-02


每逢美国总统大选年,10月往往会发生意外或突发性事件,左右大选结果,即所谓的“10月惊奇”。而今年的大选相当特别,政治素人川普崛起政坛,成本世纪最大的政治惊奇,由他来对阵政治老手希拉里,目前看来胜负难料。那么今年可能上演哪些改变战局的“10月惊奇”呢?

美国《国会山庄报》(The Hill)报导,今年10月,可能发生以下4类令人惊奇的事件:

1.阿桑奇和民主党电邮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今年遭受大规模黑客攻击。随后,维基解密公开了大批被骇电邮,曝光了民主党中高层人物在初选中偏袒希拉里,密谋压制其对手桑德斯,引发轩然大波。DNC主席舒尔茨(Debbie Wasserman Schultz)被迫在7月民主党大会前下台。

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还誓言要曝出更多DNC电邮。川普团队自然是乐见这种火上浇油。

报导说,“电邮惊奇”也可能来自于国务院正常公布希拉里的官方电邮。

FBI在调查希拉里“电邮门”期间,曾发现近1.5万封未曝光的电邮,并交给国务院审阅。联邦地区法院法官下令国务院9月22日前完成审阅,并尽快公开。《纽约时报》估计最快于10月公开,或成本届大选的“10月惊奇”。

不过,报导说,川普也面临一些担忧。因为爆料杂志2600Magazine正悬赏1万美元,换取川普的报税单。

丽丝·史密斯(Lis Smith)认为,川普的报税单,无论是外泄还是被骇,都可能成为“10月惊奇”,引发媒体疯狂炒作。

2.恐怖袭击

恐怖袭击也可能成为本届大选的“10月惊奇”。如果美国真的遭遇恐怖袭击,对选情的影响难以预料。

川普曾批评奥巴马和希拉里过于热心接收难民,可能会对美国构成威胁。

在初选期间,加州圣伯纳汀诺(San Bernardino)和巴黎发生的恐袭,看来都使川普赢得了更多支持。

报导引述美国崛起公关负责人贝契戴尔(Jeff Bechdel)的话说,近期如果发生恐袭,可能损害希拉里具外交政策经验的主要卖点。

贝契戴尔认为,希拉里的竞选很大程度上是奥巴马政策的延续,会让她背负外交政策记录负担。

3.健康和精力

两位候选人的健康与精力方面,也可能发生令人意外的事件。川普现年70岁,希拉里在大选日刚好69岁,两人的平均年龄为69.5岁,于以往历届总统大选相比,本届大选候选人的年龄是最大的。

川普一再质疑希拉里的精力无法胜任总统一职。尤其是希拉里在9·11纪念活动中身体不适,退场时又险些跌倒,令她的健康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撼动了希拉里选情。后来其阵营才披露,希拉里身体不适是肺炎所致,被指隐瞒其病情。

报导说,关于希拉里健康状况爆出任何重要消息都可能影响选情。一位共和党战略家说,在靠近选举日之际,希拉里团队无法承受9·11活动那次事件重演,尽管他并不指望再发生一次类似事件,但希拉里9·11纪念活动当天险些跌倒的录像“令人不安”。

而川普的健康也存在一个隐忧。他曾自夸在竞选中爱吃快餐,运动有限。不过,川普还未像希拉里那样,在公开场合发病从而引发担忧。

4.基金会

川普与希拉里各自名下的慈善基金会,都引发了一些争议,令他们感到困扰。

报导说,对希拉里与丈夫的克林顿基金会而言,问题在于,她任国务卿时,外国金主是否要捐款给该基金会,才可见到她本人?而华盛顿邮报也进行连番报导,指川普基金会资金使用不当。

报导认为,这些事情似乎不大可能在大选日前落幕。问题在于,是否有令人震惊的事件即将到来。

报导说,本月可能突然发生的未知事件,名单没有穷尽。候选人完全无法掌控的事件也可能突然发生,诸如警方枪杀黑人或有人谋杀警员,这类悲剧一直是笼罩今年的一块阴云。如果全球市场出现意外的动荡,那么经济也可能成为影响大选的因素。

美国最近几届大选,就曾上演“10月惊奇”:2008年的10月,失业率突然飙升;2004年的10月,前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突然公布录像;2000年10月,小布什被曝出数十年前曾因酒驾被捕。
    来源: 史轩之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避税内幕 纽时拿1995年报税单揭密

    下一篇: 研究:移民没有抢走美国人的工作机会——但他们确实有助于美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