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脱欧计划 「够清爽 够彻底」
2017-01-22

硬脱欧不失为重振契机 梅伊警告欧盟 惩罚将两败俱伤


英相梅伊在17日的「硬脱欧计划」演说中,充分表达她「够清爽、够彻底」的脱欧计划,但也硬中带软的顾及英国利益。(GettyImages)


英国首相17日在一场「脱欧计划」重要演说中强调,英国将脱离的「够清爽、够彻底」,绝不留下任何「半内半外的关系」,但也将寻求与欧盟达成类似关税同盟的关税协定。硬中带软的脱欧计划演说,让市场悲观论著稍稍松了口气,也见证首相梅伊对「硬脱欧」态度的坚持与不妥协。

彻底脱欧 绝不保有任何资格
在这场对外国使节与记者所发表的「脱欧计划」演说中,梅伊明确表示,脱欧后的英国将不可能寻求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因为一旦如此,就必须遵守商品、资金、服务与人员等的自由流通。除此之外,还必须分摊欧盟费用,等同没有脱欧。

她说,她所谓的彻底脱欧,是不再成为欧盟部分成员,也非附属会员,或是半进半出。英国将不寻求任何国家的模式,也不寻求保有任何一点会员资格。此及市场所谓的「硬脱欧」。

就在她发表演说的前一天,市场普遍对她的「硬脱欧」计划感到悲观。股汇市也出现令投资人忧心的剧烈变动。

三位不愿具名的英国高级官员指出,由于英国政府希望转变与伦敦金融城的关系,脱欧谈判中不仅金融机构不会获得任何优先权,即便商界提出的与欧盟达成中期协议、帮助缓解脱欧转型期压力的需求也被当局驳回。进而引发市场的忧虑。

相较之下,「软脱欧」支持者则是寻求一定程度上留在欧盟单一市场,作为交换,在本国移民政策上将作出适当让步。民调显示,有52%的英国人认为英国政府应选择「软脱欧」,在移民问题上做出妥协。但对坚守反移民政策的梅伊而言,这丝毫无转圜的空间。

这早在去年10月2日梅伊正式宣布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时就已强调,「我们将成为完全独立的主权国家,一个不再从属于任何政治联盟、超国家机构不能再无视我们的议会和法庭决定的国家。这意味着我们将再一次在许多议题上拥有自主决定的自由,从任何标签食物到如何控制移民数量。」

关键:关税协议与自贸谈判

不过老练的梅伊在她17日的演说中,还是没把话讲死。她技巧性的强调,希望能自行与欧盟各国进行自由贸易谈判,同时也希望与欧洲进行免除关税的贸易,并与欧盟达成类似现行关税同盟的关税协议,让脱欧后的英国,依旧能够「尽最大可能」的进入欧洲单一市场。她同时强调,英国不会设置新的贸易障碍。

身为欧盟第二大经济体与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的领导者,英相梅伊在演说中警告欧盟,不要对英国脱欧做出惩罚性的反应,这将意味者对欧盟国家灾难性的自我伤害,更非对待朋友之道。她说,脱欧协议应该让双方的企业在彼此的市场拥有最大的交易与营运自由,让彼此间的商品与服务交易尽可能的自由。

开放移民管制?免谈

在移民政策方面,向来立场鲜明的梅伊强调,「英国将对来自欧盟的人员实施管制」。她表示,政府将持续吸引优秀人才赴英工作和求学,但必须辅以适当的移民管制才符合国家整体利益。

关于此点,随者欧洲恐袭事件的扩散,梅伊及愈来愈多的支持者可是「吃了秤砣铁了心」,绝无妥协余地。

去年底的12月23日,柏林恐袭案嫌疑人阿姆里竟然远在意大利米兰被警方击毙,后者19日在柏林西部布莱特施德广场驾驶载重货车冲进圣诞市场,造成12人死亡、49人受伤。对此,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就指出:在遭遇米兰员警之前,这个欧洲头号通缉犯居然可以在三天多时间里穿越德、法、意三国边境,行程1000英里而未受到任何盘查,足以证明申根边境开放的缺点正在被恐怖分子利用。

大规模降税 境外租税天堂保竞争力

正所谓「没有三分三,不敢上梁山」,除了依仗庞大经济体的优势外,英国对于「硬脱欧」计划自然也做了许多因应规划,特别是税务改革。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英国已准备「做好我们该做的一切」,包括拥抱欧洲以外的市场,以保护英国的经济。他表示,若是英国在脱欧协议未能达成前被迫离开欧盟,短期内英国固然会受到一定程度伤害,但如此一来,英国经济模式反而会被迫改变,以维持竞争力。对此,他暗示,英国政府将大规模降低企业税率,确保设立在英国的公司面对欧盟的关税时,仍保有竞争力。但他强调,新加坡式的「避税天堂」模式不会是现阶段的选项,英国仍希望继续维持欧洲式的经济体,有欧洲式的税制和监管制度。但若被迫,就可能不得不改变经济模式。

哈蒙德的说法,可能是针对英国会怎么和欧盟谈判退欧时,英国官员最直接而强烈的表态。也同时明确点出,英国大幅减税与松绑法规的作法,将在欧洲的大门口创造出「境外租税天堂」。

目前英国也正加速与澳洲、加拿大等大英国协会员国签订自贸协定,也顺应川普愿意加速与英国自贸谈判的喊话,积极争取美国的支持。同时,冗长的脱欧协议将迟至2019年才于国会上、下议院进行表决。这将为英国脱欧争取到分阶段落实的喘息空间,让企业与饱受冲击的伦敦城金融中心,对新法上路能有更充裕的调适时间。

英国制造 重振经济契机

对于明显失衡的英国经济发展,梅伊上任以来数次强调,英国必须重新重视劳工阶级、缩短金融与制造业失衡差距、重振英国制造业。而脱欧正是打掉重练的绝佳机会。过真能借由脱欧矫正结构性失衡,带领「英国制造」重生,那么「硬脱欧」就不失为让英国经济重振的契机。
 
犹如二战邱吉尔「热血、汗水和眼泪」撼动人心的演讲,梅伊的演说也激励了英国人民低靡许久的士气,更让脱离欧盟毫无悬念。梅伊强调,脱欧「让我们的国家选择更光明的未来」,英国将因此成为「更强大、更公平和团结的国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防范朝核 美称:保卫能力有限

    下一篇: 售卖救援药品 金正恩夺命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