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中99年 斯里兰卡人忧成殖民地
2017-01-16


这个月7日,在斯里兰卡总理与中国大使于斯国港市赫班托达(Hambantota)共同举行开发计划开工典礼的现场,爆发斯里兰卡民众严重抗争。此计划是由中国贷款、中资企业负责承建,租期长达99年。


据《自由时报》报导指出,此计划引发反对派国会议员大力的抨击,他们指责国家放弃6070公顷的广大国土,且租借期长达99年之久,如此一来,这个地方将变成中国的殖民地。同时依据租约,当99年届满之后,中国仍然有权再议另一个99年的租期,不必马上归还。


依据佛教传统,斯里兰卡世俗权威必须遵从国教佛教。因此僧侣组织「保卫国有资产」成员称,将会根据教义,对政府发出禁止租赁国土的敕令,僧侣玛哈纳马则怒指「当中国人于我国生根两代之后,你又如何能够强迫他们返国呢?我国的文化与人口结构,都将遭受腐蚀」。


赫班托达港是位于首都可伦坡东南方240公里、斯里兰卡南端。此前在前任总统透过中方提供85%的高额贷款下,完成第一阶段扩建工程,但营运不彰,所期盼的第二阶段港市工程也因资金缺乏迟迟未能动工。因此,斯里兰卡官方希望能再度透过中资兴建周边工业区,藉港市合一政策招揽航运。


现任总统初期虽因忧心北京深层介入营运,将导致严重国安问题,而否决了此一开发计划。但最终不敌经济的持续萧条,而于2016年重启港市计划,并透过债务换股,再将股权转移中资企业方式,将港市赫班托达交与中方营运。
   
据了解,该港口未来不会限制中国军用船只的进出与补给,再加上港口腹地使用权的取得,形同成为北京在印度洋的海外军事据点,并对宿敌印度构成重大威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祸不单行!三星集团涉总统闺蜜案 少主遭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