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扣乌克兰砲艇 基辅宣布戒严
2018-12-03

俄罗斯边防部队拖船正试图逼停乌克兰巡逻艇


打击乌自由航行权,彰显俄长期对基辅领域的蛮横侵略与所致灾难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继东乌克兰陆上军事冲突后,俄罗斯与乌克兰当地时间25日在两国交界亚速海的唯一出口刻赤海峡,又再度爆发海上军事冲突。三艘试图通过该海峡的乌克兰船艇遭到俄罗斯火力攻击并遭扣押,乌军6人受伤,其余人员还遭审判被迫承认挑衅。乌克兰当局已宣布戒严30天,双方边界军情紧绷。

俄三倍军力布署 乌国戒严备战

二艘乌克兰的炮艇与一艘拖船于25日从黑海的奥德萨(Odessa)出发,预备前往亚速海的马里乌波尔(Mariupol)。在途经刻赤海时,遭到俄方阻挠。俄军除以货柜船封锁该海峡外,还派出战机与直升机进行拦截,期间并于该三艘船艇掉头撤离时开火攻击,造成6人受伤,最终遭到俄军扣押解往克里米亚,当地法院应并于27日以非法越境起诉遭扣船员并予审讯。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立即紧急召开内阁会议,批指俄国军队向乌克兰海军在刻赤海峡(Kerch Strait)的军舰进行袭击行动,并认定这是一种侵略行为,而向国会提议宣布全国戒严,并于27日获国会通过,实施为期30天的戒严令,军方也同时传出已准备征召迎战。波罗申科紧接著在28日于媒体宣称,俄方已在两国接壤处大量增兵,坦克数量也较平日多了3倍,警告可能会爆发全面战争。俄国军方也于29日宣布,将加速于年底前在克里米亚布署新型的S-400防空飞弹。

俄违反双方共同海域合约

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违法封锁提出了指责,认为俄方违反了2003年双方共同签署同意亚速海为彼此内海的合约。奥地利外长并宣称,将于12月欧盟理事会上提案讨论是否对俄罗斯发动新的制裁。

亚速海位于乌克兰东南方,为俄罗斯塔曼半岛及此前遭俄所占领的克里米亚半岛所封闭,唯一通往黑海的通道就是两半岛间的刻赤海峡。这也是东乌克兰区谷物与钢铁机械业出口命脉,其中每日经由该海峡出口的钢铁数量即达数万美元。俄乌双方于2003年签属合约,明定亚速海为双方共同海域,可自由进出刻赤海峡。但是自从2014年克里米亚遭到俄罗斯并吞,双方并爆发东乌军事冲突后,俄罗斯即以维系刻赤跨海大桥安危为由,对乌克兰往来的亚速海与黑海的货船进行查验,今年6月以来更加大了查验密度,每次盘查超过24小时,除造成乌克兰海上运输的极大不便外,也无疑是对原本就因东乌克兰战争而凋敝的经济再予当头一击。

俄侵门踏户 重创双方经贸

同时,分析指出,俄罗斯对来自乌方任何船舰的拦检行径,也是为防止乌克兰当局自黑海以船舰驰援乌克兰东南部,并对俄方在东乌克兰亲俄叛军的占领区形成威胁。报导指出,拦检对象也还包括盟船只。

乌克兰当局发布声明指出,俄国的行动已超越了边界,且变得具有侵略性,已违反联合国宪章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要求国际社会能作出明确的反应,而乌国也将采取一切适当措施。
2014年,俄罗斯被指兼并原本属于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也暗中鼓动乌克兰东部叛乱,这4年以来,已酿成1万多人死亡。而且双方对于亚速海的管控,也经常发生冲突。双方的经济也为此遭到重创,贸易额大跌六成。原先俄罗斯多仰赖乌克兰的涡轮发电机、直升机引擎、牵引机等高端重机产品,均顿失所依;而东乌克兰丰富的矿藏,如煤铁等产业,也因战乱处于毁损停滞,几乎造成重工业的全面停摆。再者,双方也针对性的对彼此进行企业或政商人士的大规模制裁。一来一往的报复行动,让两造经贸迭受严重损失。

掐住刻赤海峡 阻北约东扩

虽然乌克兰当局为和缓局势而将原拟60天的戒严期降至30天,但并未因此阻止俄罗斯于边境的大举屯兵,局势日趋紧绷。为此,一向与普京交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为避免事态扩大,与普京通话调解。默克尔在通话中强调,必须先降低紧张情势以及促成对话,对于涉及俄罗斯与乌克兰边防部队的一切决策都要谨慎分析,并保持联系管道。

媒体分析指出,刻赤海峡事件俄乌双方各有盘算。俄方试图借此对北约近期的“三叉戟接点2018”大规模联合军演表达反制意图,牢牢掐住黑海通往亚速海的咽喉,避免乌克兰进一步向北约倾斜,导致北约长驱而入俄罗斯的亚速海腹地。至于乌克兰,在东乌战事未歇,以致振兴经济方案无法有效执行后,波罗申科将面临明年3月大选是否能连任的压力,而刻赤海峡自由航行权所遭到的挑战,正足以彰显俄罗斯长期以来对乌克兰的蛮横与霸道所带来的灾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基因编辑婴儿的资本迷雾:来自深圳的“魔鬼吹笛人”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