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间谍兵在乌克兰境内被俘
2015-05-19

俄罗斯特种部队中士Sgt. Alexander Alexandrov2015年5月18日在乌克兰首都一家医院病床上

美国一名高级外交官员呼吁立即停止对乌克兰东部停火协议的践踏,并表示,今年2月达成的停战协议“每天”都遭到违反。

负责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是星期一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官员会晤后发表这番讲话的。

纽兰指出,乌克兰东部俄罗斯支持的分离分子应为绝大多数违反停火协议的情形负责,并呼吁允许欧洲观察员进入冲突地带,观察当地的局势。莫斯科一再否认直接参与了这场在过去13个月里,已经造成六千一百多人丧生的冲突。

与此同时,乌克兰政府方面星期一向公众公布消息说,乌克兰方面俘虏了两名被证实是来自俄罗斯的士兵。这两名俄罗斯士兵被指控杀害了乌克兰官兵。乌克兰官员说,这两名来自俄罗斯的伤兵将以“恐怖主义行径”的罪名,受到起诉。

在乌克兰内政部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被抓住的两名俄罗斯士兵之一说了自己的姓名,并说他在乌克兰境内的任务是执行俄罗斯特种部队的间谍行动,而他所在的部队是从俄罗斯陶里亚蒂镇被派往乌克兰的。

克林姆林宫强调纽兰的俄罗斯之行是继上周的(克里-普京、克里-拉夫罗夫)索契会谈之后,美俄关系出现改善的一个标志。

克林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莫斯科对记者说:“上个星期普京总统在索契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部长和克里国务卿时,他们谈到了两国之间展开更为密切的对话、以及在多个层面进行务实交流的重要性。”

不过,来自俄罗斯方面、有关美俄交流、对话的官方说法也不尽是“正面”、或者说是“积极”的。

有报道说,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亚布科夫在星期一同纽兰会面之后,就对美俄关系进行了较为消极的评价,特别是在乌克兰冲突问题方面。

俄罗斯新闻社援引亚布科夫的话说:“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据说我方对于(双边关系的)现状并不是满意的;但是我们准备继续对话、协商,不论是军事、政治议题,还是人道主义议题。”

俄罗斯方面一直声称乌克兰危机是由于美国插手这一区域造成的;而俄罗斯历来将这一区域视作其势力范围。

助理国务卿纽兰在访问俄罗斯之前,先是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去到乌克兰首都基辅、与乌克兰官员举行了会谈。俄罗斯方面一度猛烈抨击纽兰,原因是她对乌克兰境内最终推翻了亚努科维奇总统的大规模抗议示威表示了支持。莫斯科方面称亚努科维奇的倒台是一场政变。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美国古巴磋商重开使馆

    下一篇: 美国控6名中国学者间谍 涉天津大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