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系改善无望 或逼近临近点
2015-05-19
近日,美国与日本实质性升级了防卫同盟;日本在南中国海与越南和菲律宾首次举行了联合海上军演等一系列活动,被指美国及其亚洲盟友,意在南中国海域制衡中国。分析认为,美中关系改善的希望似乎破灭,美中关系走到尽头。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外界认为,中国在南中国海域,开展愈演愈烈的填海工事,目的在于加强中方对亚洲多国声索区域的控制。尽管亚洲较小的国家不断抗议、美国也通过公开和私下渠道敦促中国罢手,中国却继续推进在南中国海的填海工事。

几个月来,白宫和防务圈子里的要人,一直在汇集整理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咄咄逼人行为的论据,用以支持美国对中国的反击。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罗伯特•布莱克威尔、阿什利•泰利斯在3月份的一份报告中,呼吁美国在亚洲确立经济、外交和军事地位。对待中国要少些迁就、多些制衡。该报告指出:“由于美国让中国‘融入’自由国际秩序的努力如今已对美国在亚洲的主导地位产生新的威胁、并且最终有可能对美国的全球影响力构成重大挑战,华盛顿方面需要针对中国出台新的宏大战略,核心是制衡中国影响力的上升,而不是继续助其崛起。”

如果报告的策略付诸实施,一定会被中国视为遏制政策。将导致中国继续在亚洲采取对抗美国的行为、成为美国的对手。两大经济体之间确立的任何合作关系的机会将随之破灭。这对两国政府和世界都是有害的。

报导指,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兰普顿,曾经提出美中在亚洲达成长期和谐的论断,要美国要重新思考战后其在亚洲的主导地位,中国要重新校正其对力量的理解。然而,中国正以其填海造岛计划造成新的“水上事实”,让人感到兰普顿的论断目前并无帮助。

眼下,美国正在改变奥巴马政府,以试探式的方式“重返亚洲”战略。改变在这里停靠几次港口,在那里部署几百名海军陆战队员的无关痛痒的策划。人们关注的是,中国对美国采取的任何军事举措的反应上、中国在亚洲邻国的反应。

之前一段时间,日本、越南、菲律宾、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和澳大利亚等国家曾打算亲近中国,疏远美国在亚洲的主导地位。目前中国的态势,让这些国家尤其是日本、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急切的邀请美国返回亚洲。

中国过渡政府总统伍凡指出,:“在亚太地区,中国正在利用它的历史性的经济增长发展、它的军事力量,常常欺负它的邻国,挑战国际法,这些国际法对美国和伙伴国维持国际安全和经济繁荣以及该地区水域的自由通行都至关重要。实际上指的就是南海。”

伍凡分析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国要侵犯到美国的利益,又这么积极的去发展军事力量,中国政府这么嚣张要挑战美国的地位,那战争的可能就存在了嘛。

伍凡说,避免战争的最好办法,就是中共的政权早点垮台,就避免战祸了。新的国家,新的政府不会希望跟美国打仗。所以我最后要讲一句话,奥巴马、习近平试图缓解恶化的中美关系,这非常的困难,说得悲观一点,甚至是无解的难题。只要中共政权还在位的话,就是个无解的难题。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德州罕见枪战:170人面临有组织犯罪指控

    下一篇: 苹果总裁勉励大学生守信念  改变世界莫旁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