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续购买黄金 美智库有说法
2015-05-18


中国大陆已经跻身为除美国之外的全球第二大黄金进口国,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推测,中国近几年来加速购买黄金,是要增强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


中国黄金协会发布的《中国黄金年鉴2014》指出,2013年中国黄金净进口量为1,524吨,此外还有428吨国内产量,总计 1,952吨。2014年,中国至少进口了1,250吨黄金,国内开采了452吨黄金,总计1,702吨。仅在2015年头两个月,中国的黄金进口总量就已达到410多吨,与2014年需求相比有大幅增长。

全球领先数据、新闻和分析的供应商彭博情报估计,自2009年4月以来,中国央行持有的实物黄金已经增加了两倍,达到3510吨。这意味着,过去六年以来,北京差不多购买了自己国内全部的黄金产量,由此也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黄金持有国。 美国持有8133.5吨黄金。

彭博推测,中国大量买入黄金,因为它想要增强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可接受度。北京方面认为,持有大量黄金会让人民币更有望获得储备货币地位。然而,彭博分析认为, 由黄金支持的货币不太可能会打动坚决反对黄金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不太可能会增加人民币将会被纳入特别提款权的可能性。

今年4月,IMF总裁拉加德表示,中国已申请让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如果人民币被国际货币管治委员会接纳申请,那么中国就需要修改法律、确认签署的入会文件,并承诺遵守基金的规则。作为成员国的“配额”决定了一国的应付会费、投票力量、接受资金援助的份额,以及SDR的数量。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军鱼鹰直升机迫降夏威夷 1死21伤

    下一篇: 六十多美亚裔社团 控哈佛大学种族歧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