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中共建立砲兵的日本军官
2016-10-18

砲兵在抗日战争中是稀有且珍贵的武力部队,中共虽然接收了由苏联协助收缴的各类火砲,但充满文盲的中共部队,却没有能力使用,后来是靠著投降的日本军官的协助,才建立战斗能量,并用来痛打国军。

根据日本人古川万太郎所著《冰冻大地之歌》一书披露,1945年日本投降后,大批日本官兵转而加人中共「解放军」,在中国内战中发挥独特作用。就「解放军」序列而言,参加第四野战军的日本人最多,主要是四野所在的东北战区当初是日军驻扎最密集的地区。

当然也有例外,祖籍日本九州的原日本砲兵军官日向胜就参加了山海关内的解放军,并一路晋升当上团长。

日本砲科中尉投降中共

1942年,从日本陆军官校炮科毕业的日向胜被派到侵华日军第34师团,以少尉衔驻守淮安。

1944年3月,日向胜在江苏「车桥战役」战役中被俘,日向胜投降了共军,并加入了共军行列。日向胜原是砲兵中尉,在被俘日军中职位最高。到了1945年,在共军创办的延安工农学校华中分校,日向胜被任命为炮科总负责人。

日向胜奉命到中共的各主力部队,寻找「尖子战士」(即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士兵),因为砲兵技术需要几何知识,没文化肯定学不好。到了1946年2月,华中野战军首支正规化砲兵教导队成立,编制约1,200人,教学装备就是日军遗留的巧门41式山炮。

为了传授砲兵的技术,日向胜与原日籍老兵、中国翻译一起编写教材,制造教学工具。

张灵甫死于共军与日本联手

1946年7月,国民政府调集50万大军对苏北解放区发动进攻,华中野战军则将砲兵教导队纳入军部直接指挥,日向胜被任命为作战参谋。

1947年5月,以「抗日铁军」闻名中外的张灵甫将军率领第74师抵达孟良崮,由于张灵甫自信能创下「吸引共军于我左右,竟聚歼敌于鲁南之全功」的奇蹟,放弃砲兵和辎重部队,自带轻装部队集结于孟良崮主峰,试图把解放军拖在这里,等待国军从外围解救自己。

没想到中共在日向胜指挥的砲兵支持下战力超过了张灵甫的估计,此战中,日向胜指挥5门41式山炮,参加了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主力对敌占540高地进行猛攻。

由于当地全是岩石结构,国军难以挖掘掩蔽工事,日向胜命令砲兵对准国军聚集地覆蓋射击,「不用管目标区域有没有人」,结果密如飞蝗的砲弹即便打在石头上,横飞的跳弹也能毙伤大批国军。最终,孟良崮变成包括张灵甫在内的3万多国军的坟墓。

张灵甫永远也想不到,自己毕生戎马,为了国家在中华大地上歼击日寇,最后却死在中共和日本人的联手之下。

至于日向胜则利用了中共的支持,随后参加徐蚌会战、渡江战役。并一路高升最终的职务达到团级的位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江淘不尽 千载东坡名

    下一篇: Doing One's Duty Without Claiming Credit 尽责而不言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