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中曾有多少日本兵?
2016-10-18

日本战败后,许多日本兵在国共内战期间加入了中共。(网络图片)

日本战败后,中共迅速吸收在战场上的日本兵,并大量依赖日本人建立了医护、火砲以及航空部队,并利用来攻击国军。这个历史很少人知道,也被刻意隐瞒。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后,中共中央即决定各共占区部队全面出击,迅速扩大共区。冀东军区李运昌部队和山东军区万毅部队奉命进军东北。9月5日,冀东第16分区曾克林部率先进入沈阳,开始扩充部队,蒐集武器。短短几天便收编了万余人,获得了大批日军遗留下来的武器弹药。

战场上的日式巧门四一式山砲。(网络图片)
日本兵有家回不了加入中共

据原「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二野战病院连级会计师、日本籍军官中村义光回忆,1945年8月15日,中村正在中国伪满洲国的吉林省朝阳川警备队驻地服役。司令官将驻屯地的七十名军官集合起来,说正午有重要广播。到了正午,广播里传出了天皇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

由于「日本一定胜利」的观念在他们心中根深蒂固,因此他们对战败这个消息不能理解,就和有同样想法的一些同伴向朝鲜方面突围。但是,苏联军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入了东北,使他们去朝鲜的想法破灭。这以后,他们就混在开拓团逃难的人群之中,东奔西跑。

这时苏联军队渐渐撤回了苏联国内,中共八路军渐渐逼进,中村他们一伙人经过商量,最后决定由盛准尉和高柳班长去吉林省敦化与东北民主联军警备二旅第五团团长、政委见面,民主联军方面表示欢迎他们参加「解放军」。中村等八十余人留在部队,其中有十余名有特种技能的留在二旅后勤医院工作,其他编到战斗部队或地方部队,中村分到二旅野战医院医务室。

参加八路军以后,他们曾想自己是日本人,也许会受到歧视。但令他们吃惊的是,他们虽然是日本人,但是共产党把他们作为「同志」。有特殊技能的人,如医师、飞行员、砲兵等,还可以享受特殊的士官待遇。后来八路军占领东北以后,部队改编,中村所属的部队被改编成「解放军」第四十七军。当时在四十七军中有三百名日本人,而在整个第四野战军中,大约有四千多名日本籍官兵。

被俘的日本兵。(网络图片)

日本人帮助共军攻打国军

《大地》杂志报导,抗战胜利后,在东北的日本侨民大部分被遣送回国,但还有一部分日本人留在东北中共占领区。据当时东北9省14个市的调查统计,确实知道的日本人数有12,016人,加上遗漏的估计有31,030人到33,000人。其中,卫生部、军工部、军需部内的技术工人和技术人员较多,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技术队伍。

具体分布在各部门的日本人数是:军区卫生部7,200人,军区军工部2,000人,军区军需部900人,军区其他系统1,500人。据辽宁省档案馆馆藏的有关资料记载,到1949年,东北军工部留用的技术人员186人中,日本人就有103人,超过50%。

林弥一郎曾任日中和平友好会会长,在他的回忆录《我和中国》中说:他原是日本飞行部队的飞行员和教官。八一五东北光复的时候,他所在的部队被苏军解除武装,全体人员被送进了俘虏收容所。中共要求他们帮助训练飞行人员,对他们特殊优待。从此以后,一直到中共政权成立,林弥一郎总共培养、训练了百数十名的中共空军飞行员。在日方人员的帮助下,东北航空学校于1946年成立。

留在东北的日本青年还报名参军参加国共内战,屡立战功者大有人在。仅中共41军中就有88名日本人,有的是机关枪手,有的是抬担架的队员。立过大功、小功的达38名,几乎占半数。其中还有1名日籍的中共党员。


日本人训练中共飞行员

另据媒体刊文,四野战史第一次正式提到日籍战友,则是1998年10月第一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战史》,在第三章第五节「加强军队后勤建设」的138页至141页上,记载了四野初进东北时后勤系统留用日籍工人、日籍职员、日籍医生、护士的情况,含注解,总计876字。

他们当中最多的是医疗行业人员,东北1946年初就发生内战,急需医护人员,当时国共双方虽有日本侨民移送协定,当时的东北民主联军却大规模留用日本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卫生工作史》记载说,当时卫生部门表彰的立功者有四分之一是日本人。

四野日籍官兵中功勋显著者,无疑是原日本关东军第二航空军团第四练成大队的林弥一郎部,这支关东军的王牌集体加入东北民主联军时,计有飞行员20名、机械师24名、机械员72名以及其他各类地面保障人员近200人。

以这些日籍官兵为骨干组成的东北老航校成为中共空军的摇篮。这里共培养出飞行员160人,其中23人参加过1949年10月1日的阅兵。当年的空军司令员王海、空军副司令员林虎、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刘玉堤等人都是从这里培养出来的。

学者指证历历

专研国共内战的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统说,林彪所领导的第四野战军的后勤工作在「解放军」里属第一,四野的技术人员基本上是日本人。

刘统指出:「伪满时期东北医院中主要的医生、护士都是日本人。当时四野后勤部长指示干部去接收日本人的医院,把日本人的医生、护士强行征入解放军。当时找到哈尔滨最大一个医院,要名单……,然后到遣返日本人的难民营里抓,从火车上向下拖。当时一共征了8,000多名医生、护士。」

一开始,这批被征集的日本医生、护士,常遭殴打,日本医生、护士,只能忍气吞声。但因欺负日本医生、护士的情形太过严重,四野领导人不得不下令不得殴辱日本人,且特别优待他们。

这批8,000多名医生和护士,日后跟着中共野战军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渡江战役,一直打到海南岛。除了医生和护士,日本兵工专家亦为共军帮了大忙。中共的兵工厂实验炮弹,事故频传。刘统说:「最后还是得用日本人,当时把在大连的日本军工技师集中起来……,把30多个日本专家集合起来,构成了大连军工厂的技术骨干。」

当时共军依赖日本的程度,甚至从地面延伸到天空,中共的第一个航校(东北航校)和第一批王牌飞行员(包括日后出任空军司令员的王海上将),以及女飞官,都是日本教官教出来的。

共军使用日本军人的事情,一直保密,不敢公开,不愿外界知道。这批日本医生、护士、兵工和飞行专家,在1953年被遣返回国,中共把他们的档案都销毁,收回他们的奖章。

90年代后,解密陆续档案,并欢迎为「解放军」效过劳的日本人访问大陆,重新发给他们东北解放纪念章、平津和渡江纪念章。刘统说:「后来我采访过这些日本老战士,他们都已80多岁了,但是说起话还是40年代解放军的语言。」

日本人帮毛开专列火车

事实上,共产党进入东北后,被吸收进来的日本侨民并非全部从军追随四野一路征战,还有一部分技术人员因解放区建设急需被分散到中国各地,规模最大的一支是1950年秋,800名日本铁路技术人员及其家属被送抵甘肃天水,负责修建兰州到天水的铁路。
1951年春,天兰线正式开始建设,1952年10月1日,在中共建政三周年时,天兰线提前八个月通车。抵达天水的这批日籍铁路技术人员,除了修建天兰线外,还有部分人员被抽调修建兰新铁路和山西铁路修建改造的工程中。

在日籍铁路技术人员中,最具传奇色彩的是四野29后方医院的日籍炊事员吉冈宽,吉冈以前是技术高超的火车司机,国共内战结束后,吉冈转业至地方,在衡阳铁路局当火车司机。1953年毛泽东南巡,吉冈被上级交代一项意外的重大任务,为毛泽东返回北京时,担任长沙至岳阳段的专列司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江淘不尽 千载东坡名

    下一篇: Doing One's Duty Without Claiming Credit 尽责而不言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