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赞华夏有奇才 深惜奇才不见用
2016-10-17

邓弼,字伯翊,陕西人。身高七尺,双眼锐利有神,一睁一闭,闪闪如电。以力大称雄于人。邻居的牛打架,无人能分开,邓弼一拳击中牛背,牛脊巨痛,立即跑开。市街门前有一石鼓,十个人都抬不起来,邓弼用双手抱起来就走。他喜欢喝酒;喝酒后爱发脾气,双目视人,怒气冲冲,别人见了都赶紧避开。

有一天,邓弼独自坐在妓院楼上喝酒,萧、冯两位书生,从楼边经过,邓弼连忙拉他们进来一起喝酒。萧、冯两人向来瞧不起邓弼,坚决拒绝。邓弼生气地说:“你们两个如果不接受我的邀请,我就杀了你们,然后逃到荒山僻野,我实在不能忍受你们这样瞧不起我!”两人不得已,只好勉强同意了。

邓弼自己坐上筵席的首座,然后指著左右两边的座位,向他们作揖后,请他们坐下。他大声吆喝着要酒喝、唱歌、吹口哨,自得其乐。酒喝到兴头上,邓弼干脆解开上衣,伸开两腿坐着,又抽出佩刀,放在桌上,发出洪亮有力的响声。两人早就听说他好借酒发狂,见状,要起身走开。邓弼拦住他们,说:“别走!我也略知诗书,你们不应该把我看得那么低贱!今天我邀请你们喝酒,只不过是想一吐胸中的不平之气。经、史、子、集,你们随便问,我如果答不出来,我就用这把刀自杀了事。”两人说:“竟有这样的事?”

于是,两人立即从《诗经》、《尚书》等经书中,挑出数十个问题提问,邓弼一一背诵出原文和注疏中的文字,不漏一字。两人又问历代历史,邓弼对上下三千年的历史了若指掌,回答起来滔滔不绝,如成串的珠子一样接连不断。邓弼笑着说:“你们服不服气?”两人面面相觑,神色沮丧,再也不敢提问了,连声说:“敬佩!敬佩!”

邓弼又叫添酒,披头散发,跳起来说:“我今天压倒二位书生了!古人读书,意在培养刚正之气,今人一穿上儒生衣服,反而毫无生气,只知卖弄学问,舞文弄墨,轻视一世豪杰,这怎么能行呢?这怎么能行呢?”

那两人向来以多才多艺自负,听了邓弼的话,羞愧极了。下楼时,连路都走不稳。他俩回去后,问与邓弼往来的朋友,他们都说:“我们并未曾见邓弼拿着书本,认真读过诗书!”感到神奇。

元朝泰定末年,德王任职陕西诸道行御史府,邓弼带着自己写的数千字的自荐书,去拜见他。守门士兵不为邓弼通报,邓弼说:“你不知道关中有个叫邓伯翊的吗?”挥拳一连击倒数人,吵闹声惊动了德王。德王叫差役把邓弼抓进去,要鞭打他。邓弼理直气壮地说:“大王为什么对壮士无礼?现在虽说太平无事,但东海岛上的外族还没有归顺称臣。近来他们常常驾着海船,到宁波一带经商,如果不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就拿出刀来,砍断房屋的柱子,杀伤我国的百姓。我国的那些带兵的将军拉弓射箭,把他们追到大海,就不敢再追而退,实在是有损我们国家的威严。西南各族虽说称臣纳贡,但他们的国君乘坐的车子及称呼,和我朝一模一样,这些都使有志之士愤愤不平。如果能有一两个像我这样的人,率领十万精兵,讨伐他们,那么,东西两方,凡是太阳能照到的地方,无不都是我国的疆土了!大王为什么对我这样的壮士无礼呢?”院中的人听到这番话,都吓得缩紧脖子伸出舌头,好长时间舌头收不回去。

德王说:“你自称壮士,你能手持长矛、呐喊向前、攻占敌人防守严密的城池吗?”邓弼回答说:“能。”德王又问:“你能在百万军中,刺杀敌人大将吗?”邓弼说:“能。”“你能突破敌人重围、冲垮敌人阵地,保住自己的脑袋吗?”邓弼说:“能。”

于是,德王对手下人说:“让他试试。”又问邓弼:需要什么?邓弼说:“需要一副铁铠甲、一匹良马,两把宝剑。”德王叫人给他。又暗中命令五十名善使长矛的士兵,骑马到东门外。然后才叫邓弼前往。德王亲去观战,并让全王府的人都去观看。邓弼到东门后,五十支长矛一齐刺向他。邓弼发出虎鸣一般的大呼啸,奔上前去,众人纷纷后退五十步,面无人色。不一会,马蹄扬起的灰尘弥漫,只见双剑在云雾中飞舞,连砍马头落地,血不断往下流,满地都是。

德王拍著大腿,高兴地说:“真壮士也!真壮士也!”叫人给邓弼斟酒,慰劳邓弼。邓弼站着一饮而尽,并没向德王下拜行礼。从此,邓弼的狂名更加振动一时,甚至有人把他比作后梁大将王铁枪。

德王写奏章向皇帝推荐邓弼。但是丞相与德王不和,阻止此事,不予批准。邓弼看看自己健劲有力的四肢,叹息说:“我天生一副钢筋铁骨般的身躯,却不让我在边疆杀敌立功,只能无声无息地老死在三尺蓬蒿之下,可惜啊!我还有什么好说的呢?”于是,他到王屋山做了道士。十年后默默死去。

史官说:“邓弼死后不到二十年,天下大乱,中原地区数千里没有人烟。燕子归来,失去了筑巢的地方,都栖息在树林里。如果邓弼还活着,一定会有奉献自己才干的机会。”可惜啊!邓弼的魂魄不显灵则己;如果有灵,我知道他一定会愤怒得连头发都要竖起来的!

【附言】

本文原作者宋濂(1310—1381年),字景濂,号潜溪,元末明初时的浦江(今浙江省义乌县西北)人。自幼家贫苦学,以文章闻名于时。元末召为翰林编修,不受。明初,应朱元璋征聘,任江南儒学提举,为太子讲经。后历任纂修《元史》总裁、翰林学士承旨知制诰等职,为明代开国文臣之首。当时朝廷上有关祭祀、朝会、诏谕、封赐的文章,大都出自他的手笔。晚年辞官回乡。后因长孙宋慎犯罪受牵连,被流放茂州(今四川省茂汶羌族自治县),病死途中。宋濂文宗韩愈、欧阳修,主张养气明道,崇实务本。他的散文雍容典雅,叙事简洁,传记文和游记价值颇高。刘基推崇他为“当今文章第一”!他的文名还远播国外。著作有《宋学士文集》。

本文《秦士录》,记叙了秦士邓弼(秦指陕西,秦士即秦地侠义人,对邓弼的敬称),生平的两件奇事:一、邀书生饮酒;二、谒见德王。生动地刻划出邓弼英勇雄壮、博学多才而又豪爽狂放的个性,同时也写出邓弼怀才不遇的愤慨。文章叙事曲折生动,例如饮酒一节,从邀请、入席、到考问诗书,一波三折。谒见一节,从进见、对话到比试,铺陈婉转,淋漓酣畅,一气贯注,扣人心弦。在叙述事件程序的同时,又穿插几笔描写,略作点染,使人物形象更加生动丰富,达到了如闻其声、如见其形的艺术效果。文章突出地表达了作者爱才、赞才、惜才的主题思想,有很深刻的现实社会意义。
    来源: 黙安 责编: Sarah

    上一篇: 韩湘子十二度韩愈(3)长生与功名

    下一篇: 大江淘不尽 千载东坡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