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劲医师:关节炎治疗的常见问题
2015-01-19

邓劲医师曾任中国体操运动员桑兰的主治医师 与多名执照针灸师团队合作专攻痛症

【看中国工商讯】关节炎肿痛有多种病因,最常见是关节退行性病变,尤其是负重关节。本文以膝关节为例。初期表现为长距离行走不适酸痛,尤以上下楼梯明显, 此期的关节病理改变为关节表面软骨轻度磨损不平,伴发炎水肿。中期表现行走远于10个City Block即感关节酸痛不适,尤以上下楼梯加重,关节可感觉咯咯声,可伴轻中度关节积液, 此期关节病理改变为关节软骨中度磨损, 表面不平加重常伴滑囊滑膜发炎及不同程度积液及骨质增生。晚期表现关节在站立时痛,行走时加重,甚至休息也痛,上下楼梯因痛加剧而困难,病理改变为关节软骨几乎全部摩损, 关节骨质之间摩擦骨质增生变形及硬化囊肿形成,伴严重炎症积液。
关节炎的基本治疗包括:
轻中度:理疗、针灸、关节保护及关节周围肌肉强壮锻炼、非甾体抗炎药、甾体抗炎药,关节腔(Hyaluronate)中文学名透明质酸,俗称骨胶原注射,关节镜修复术。
重度: 以上如无效可考虑关节置换术。
其中二项非常重要:
(一)关节的保护及周围肌肉强壮锻炼
1 要防止关节的长期负重活动、减肥,防止在不平坦的路上行走奔跑,避免负重上下楼梯以免加重关节软骨的磨损。
2 正确的股四头肌强壮锻炼,强壮股四头肌分担部分负重,减轻膝关节重量负担。
(二)关节腔内骨胶原注射
正常关节软骨及关节滑液中有大量的骨胶原以保持关节正常功能。透明质酸是体关节内的一种必须基质,是合成胶原蛋白的重要原料,参与抗体炎症反应及修复, 对维持软骨皮肤韧带及其他结缔组织的正常功能有重要的作用。关节退行性变患者是由于透明质酸胶原蛋白的合成小于降解(破坏)致使关节面软骨磨损,注射医用骨胶原有营养保护软骨及润滑关节的作用。美国食物药物管理局FDA 批准的骨胶原有多种,绝大多数为生物合成,有可能引起过敏,当然机率非常低,只有Orthovisc是细菌合成不致过敏。其生物功能大同小异,只要病人适合就好。不同病人可能对不同种类的骨胶原反应不一样,有些效果特佳且无不适感,有些效果不佳或不适感太大以致不能继续接受治疗。
有些病人问笔者:
1. 骨胶原注射多少针一个疗程,隔多长时间又重复注射新疗程?一般临床用的骨胶原每半年一个疗程,4或5支/每个膝关节为一个疗程,就能维持最好的治疗效果及最好的关节保护功能。笔者的经验是4-5/次每疗程疗效最佳。
2. 为什么我以前接受过关节骨胶原注射治疗均无效?骨胶原有多种, 注射的骨胶原是否合于你,是否注射关节腔内。如果该骨胶原不适合你或不是注入关节腔内,不但无效还可能有关节明显不适及注射部位严重疼痛肿胀。可以试用不同的品种由有经验的医师注射,尤其在B超透视下注射,有效的程度就大大提高。
3. 打骨胶原之后会有什么反应?多久才有效?能维持多久?应注意什么? 在打骨胶原之后有15%左右有些酸胀不适感,用冰块敷一、二天后就消失。如有较严重的不适肿痛及皮肤痒,则可能是过敏或注射部位不对,应立即回来复诊。如果你没有不适则正常生活活动无限制。轻度关节炎一至二针之后一般都有效。随着关节炎的程度加重, 则要多次注射才感到好转。如果非常严重则可能无效。骨胶原与其他药物一样并不保证对每个人都有特效,只是相对较安全有效,较少的副作用而已。一般骨胶原是每半年一个疗程,这是由平衡药物的代谢特性与保险的给付而定的。
4. 服用很长时间的非处方所谓骨胶原Glueonsamine但未见效果, 是否说明我对注射用的骨胶原也无效?不是。非处方骨胶原(英文Glueosamine)与医用注射骨胶原是两种不同物质,前者只算是一种食物补充品,是否能合成胶原蛋白而保护软骨是未知数,如长期服用有效可能是安慰作用。
5. 长期注射骨胶原是否会有依赖及关节骨质脆或关节僵硬? 不会。医学骨胶原不会损伤骨质及软骨,更不会影响其他身体代谢,绝无依赖性。如有人告知你,你反问他/她有没有美国医师执照。因为美国每个执照医师有法律保护及有误医误诊保险以保护病人利益。不要听无照密医别有用心误导。
如有相关问题请咨询第一痛症康复中心邓劲博士(JING DENG, M.D),电话: 718-888-7122,地址:42-33 Kissena Blvd. #1A Flushing, NY 11355。 
    责编: Laura

    上一篇: 德国总理祝福张彤卫粉画展成功

    下一篇: 社区问答464’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