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价格出现闪跌 4小时暴跌20%
2017-01-06


比特币(Bitcoin)刚在1月4日创下三年来的新高纪录,5日又突然出现闪跌,盘中四小时内暴跌20%。分析认为,比特币闪跌与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暴涨有关。

比特币1月4日一度涨至1,150美元,超越2013年11月达到的历史高点1,137美元。但是,5日下午仅仅4小时内,比特币突然暴跌至885美元,跌幅超过20%,当天还创下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分析:比特币暴跌或与人民币暴涨有关

路透社引述分析认为,比特币闪跌的主因是人民币汇率突然飙升,因为绝大多数比特币的交易是在大陆进行。彭博社去年10月末报导,在人民币大幅贬值之际,90%的比特币交易来自人民币交易。

这也说明比特弊与人民币汇率之间的反向关系。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大约7%,大陆出现抢购比特币避险风潮,比特币飙涨125%,涨势连续两年超越所有货币。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1月4日和5日出现暴涨,涨幅超过2.5%,创下2010年来最大的两日升幅。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17年开年,曾一度跌至6.98,但是4日开始突然大涨,截至5日夜盘涨破6.78,一度涨至6.7789,上涨超过1000点,涨幅超过1.5%,创2016年11月9日以来的近两个月新高。同时,在岸人民币5日夜盘收报6.8830,上涨0.7%。

在人民币突然暴涨的两天里,香港离岸人民币银行间同业隔夜拆借利率(HIBOR)飙涨,5日下午隔夜HIBOR飙升至93%以上,意味着市场流动性紧张。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突然暴涨与中共央行收紧流动性、防止人民币大跌有关。

业界预计比特币波动将趋于缓和

对于比特币未来的走势,网络电子钱包系统区块链(Blockchain)执行长Peter Smith预测,长期看不会大跌,大概会在850美元~1000美元附近。

路透社引述分析师表示,随着交易量的增长,比特币的波动将有所缓和,大陆限制购买外币以防止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会助长比特币需求攀升。

高盛集团5日在报告中预计,对2017年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期仍然在7.3。

另外,今年开年以来大陆资本管控更加严格。新年前,外汇局发布换汇新规,大陆民众换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

4日有消息传出,针对之前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情况,当局可能会在必要时实行企业强制结汇(企业要把出口所得的外汇收入卖给指定银行),以及可能会进一步减持美国国债,以稳定人民币汇率。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然暴涨 业界分析原因

    下一篇: 中国买家炒作 比特币暴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