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市场不太平,开发者们开始站队了
2016-01-18


目前的争议也是一个提醒,说明比特币软件和其他计算机代码一样,是由人设计的一款不断向前发展的产品,而它的有效利用也很容易受到人性弱点和观念分歧的影响。

Nathaniel Popper

麦克·赫恩(Mike Hearn)是英国的一名计算机程序员,上周,他躲在自己位于苏黎世的两室一厅公寓里,一呆就是几天几夜——他一直在写一份发自内心的呼吁书。

两年前,赫恩辞掉了在 Google 瑞士总部轻松的编程工作,把全部时间投入到了他怀有非常大热情的一件事上:虚拟货币比特币。他在和全世界一些开发者一起专注于维护一个基本的软件——这个软件既管理着新比特币的创造,又管理着比特币发生财务交易所依附的那个网络。

但一场令人厌恶的争斗,已经撕裂了这一小撮比特币开发者之间的兄弟情谊,并让人对这个虚拟货币的生存产生了疑问。赫恩此前一直是比特币项目最知名的领导者之一,但最近,他对比特币大失所望,所以 12 月,他卖掉了手里剩下的几百个比特币,默默地在一家新成立的初创企业找了个工作。

他上周在努力写的那篇充满激情的博文,就是要宣布自己要完全将比特币抛在脑后的消息:“比特币已经不再是那个透明开放的社区了,它已经变成了一部分比特币玩家肆意审查和攻击其他比特币玩家现象为主流的社区。”


▲比特币开发者麦克·赫恩在他苏黎世的公寓里。图片版权:Daniel Auf der Mauer/《纽约时报》

这场争论源起于“比特币网络到底能处理多少数量的交易”这个问题,听起来好像只有那些最顽固的科技迷才会感兴趣。但它其实体现出了比特币项目最基本的目的以及在线社区应该如何管理这两个问题间的根本差异。两个阵营的人一般会给彼此扣帽子,你说我是只顾发掘比特币商业潜力的民粹主义者,那我就说你是一心维护比特币从根本上作为现有货币体系挑战者地位的精英主义者。

在过去半年里,这场分歧已经引发了针对比特币开发者的死亡威胁,以及让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瘫痪的黑客攻击。双方都感受到了强烈的被背叛的感觉。赫恩主要的对手之一是一个叫格里高利·麦克斯韦尔(Gregory Maxwell)的大胡子加州程序员,在收到匿名死亡威胁之后,他似乎也已经撤出了在比特币的工作。

与此同时,这些内部的争斗也突显了一点:比特币技术正在获得来自华尔街和硅谷的信任。在席卷了比特币的各类争议中,许多都涉及到了盗窃和欺诈,但它的基础软件却如人们希望的那样继续运行着。这种一贯性把所有已发行的比特币的市值推到了 60 亿美元以上,并让很多风投资本家们把比特币技术想象成了金融的未来——因为它可以更廉价、更迅速地进行各种金融交易。


▲加文·安德烈森是一直以来都在为比特币软件做贡献的人之一。图片版权:Stephen McCarthy/Sportsfile

比特币有很多从根本上吸引人的地方,其中一点就是它承诺为人们提供一种更加可靠、可信的手段来取代现有的货币和金融体系。和美联储、华尔街,以及那些由人来管理的机构不同的是,比特币是建立在极其精确、不可能出错的数学逻辑和计算机代码之上的。在这个体系中,像赫恩这样的程序员被看作是中立的技术人员,他们会经常志愿贡献他们的能力和精力到比特币上。

但目前的争议也是一个提醒,说明比特币软件和其他计算机代码一样,是由人设计的一款不断向前发展的产品,而它的有效利用也很容易受到人性弱点和观念分歧的影响。

但在作为这场争斗发端的那个问题上,可能也还存在着中间立场,只是眼下双方已经陷入僵局,从而让比特币软件(以及比特币本身)进入了一种待定状态。赫恩认为,这种僵局甚至会很快让比特币无法完成哪怕是最简单的交易,并将最终迫使用户离开、导致比特币价格崩盘。赫恩对于目前僵局的担心已经得到了一些人的响应——他们中有越来越多的比特币开发者,也有购买、出售和持有比特币的初创企业,只是他们的声音没有赫恩那么尖锐。

加文·安德烈森(Gavin Andresen)是赫恩的亲密战友,也是一直以来都在为比特币软件做贡献的人之一,他说,这场争斗很可能会导致短期内的动荡,但他不认为这会损害比特币的长期预期。其他比特币领域的领军人物也表达了类似的态度,而且比特币投资者们也已经倾向于相信他们:近几个月来,单枚比特币的价格实际上在上涨,本周已经涨到了 430 美元。

赫恩的盟友中,有人希望能通过让大的比特币公司支持像 Bitcoin Classic 这样的软件来打破僵局——它是本周发布的一款新的比特币基础软件,目标是扩展比特币网络的能力,并引入新的管理标准。

但赫恩认为,这一切都太晚了。那天晚上在他位于苏黎世的公寓附近的树林里漫步时,他一直在努力弄清楚比特币到底哪里出了问题、那些最初吸引他加入这个项目的理想信念的意义何在。

“因为人们的疯狂、因为人们对于项目的目标产生了根本性的派系分歧,就导致了比特币的分崩离析,这是我从来都没有想到的事情,”赫恩在他的公寓里接受 Skype 采访时说。“这也真的动摇了我对人性的信念。”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早知今日都成犬,悔却当初不做人!

下一篇: 前世500次的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