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窥豹:中国经济「新常态」
2017-01-05

图/比通胀更危险的事将会在中国发生(网络图片)

文/如松
12月27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Y)收盘价是6.9545:1,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收盘价是6.949:1,相比去年12月31日的在岸收盘价6.4895:1,贬值了7.08%,现在就说说这个数字的含义。

如果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6.7%,全民的人均收入增长也是6.7%,以美元作为标尺,全国和个人的财富的增长率是-0.38%(即6.7%-7.08%)。但这个数字依旧不对,因为美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是1.7%,所以,按购买力计算,下降的幅度大约是2.08%(0.38%+1.7%)。

虽然很多专家说经济增长率已经见底,但笔者认为还远远没有见底,即便按乐观的情绪来看,这仅仅是「滞胀」的开始,然后是萧条。所谓「滞胀」,就是经济增长停滞而通胀不断发展,在今天的货币体系下萧条与滞胀基本类似,差别是经济步入萎缩而已。也就是说,整个国家与全民变穷的过程还会继续下去,甚至可以基本肯定:还会加速!这里要注意的是:人民币不是可自由兑换的货币,现在相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是名义的,实际贬值幅度应该超过上述数字。

换一个方式,既不出国,也不用美元,变穷是怎么实现的哪?就是实际通胀率超过你的收入增长率。全社会在这里都有一个误区,认为CPI的数字就表示了购买力下降的幅度,实际是错误的。世界各国公告的CPI数字都不能完全代表货币购买力下降的幅度,因为发达国家的数字是民间机构(第三方)发布的,具有竞争性,所以,接近准确;而发展中国家的CPI数字是政府发布的,基本就是变戏法,远不如上述的计算方式更准确。按上述计算方式,中国2016年的通胀率应该是7.08+1.7=8.78%,可能你不信,但笔者更愿意相信,因为通胀大部分转移到了居住成本上,而房价却不计入相关指数。今年11月M2同比增长11.4%,按经济增长率是6.7%计算,通胀率的理论数字应该是4.7%(11.4%-6.7%),考虑到经济增长速度的水分,通胀应该超过这个数字。

中国的实际通胀率,永远是个谜,因为领导需要迷;但还是可以估算的,今年的实际通胀率应该在5%~9%之间,更靠近上限边沿。

俄罗斯2014年年底发生卢布危机。2014年,俄罗斯公布的贫困率是11%,到2015年3月,贫困率立即上升到16%,相当于5%的人口重返贫困,以俄罗斯1.44亿的总人口计算,就是720万人。而上世纪巴西阿根廷连续十几年陷入这样的状态(每年货币贬值一倍或几倍),几乎全社会全部重返贫困。所以,有人说,如果不出国,孩子不出国唸书,货币贬值与己无关,是最大赢家,估计是在北京待的太久、脑袋吸进雾霾太多的缘故。

现在,有一个倾向,只要资本市场出现问题,经济学家们就叫喊「央行放水」。在生产力无法提高的时期(就是现在开始未来的十年或更多),印钞越快,变穷的也越快,所以,本人认为这些经济学家是浆糊经济学家,原理就是上述原因。本质是信用已经无法继续膨胀,印钞只能带来信用的加速收缩。所以,很多人问笔者,你看国内什么经济学的书?实际是基本不看,因为咱实在看不懂。

这一时期,如果希望自己手中的钞票的购买力,超过全社会变穷的速度,最有效的办法是永远持有跑赢通胀的商品(这些商品是不断变化的),要做到这点基本不可能。所以,最老实最笨的办法就是持有贵金属(也包括笔者自己),长期来说至少不会输给社会变穷的速度(今年以来人民币标价的黄金涨幅约是16%,超过了5%~9%的区间)。当然,在美元强势周期持有美元也可以,另外,在其他周期需要持有其他的货币,无论如何,也需要变换,这需要很高的才能和功力。
 
最后说说黄金。美国的年比通胀率8、9、10、11月分别是1.1%、1.5%、1.6%、1.7%,核心通胀率依旧在2.0%~2.3%区间。美国11月一年期通胀率预期2.7%,前值2.4%。在不爆发全球性大规模经济危机的前提下,通胀涨势已经成立。这是美国国债收益率在近几个月大涨的根本原因。意味着黄金从今年初以来的上涨之后,7月以后运行的只是回探(借助的是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而不是从2011年以来熊市的继续。当然,如果爆发大规模经济危机,就按危机模式运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严控取现和境外汇款

    下一篇: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然暴涨 业界分析原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