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个人换汇投资海外 影响全球股市房市
2017-01-03


2017年新年开始,中共明确规定,个人购买外汇时,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有业界人士认为,中共此举将影响全球股市和房市。

黄生:禁止海外投资与买房 冲击股市房市

据陆媒报导,2017年伊始,无论是手机网银、网点自助购汇机还是网点柜台购汇时,都需要先填写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该申请书上明确写明“境内个人办理购汇时,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

如果违法违规套汇,除了可能被列入“关注名单”,此后两年都被取消5万的购汇额度外,还可能面临逃汇金额30%左右的罚款以及5万元人民币以下的罚款。

大陆金融界人士黄生对此表示,这是真正的超级大杀招,这等于是真正的外汇储备保卫战打响,而且非常严厉,给全球股市、房市都将带来重大的影响。

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美联储升息预期增强,以及川普上台后美元将走强,大陆资金外流越来越严重。为了不让手中的资产缩水,大陆有钱人纷纷找途径将资产投资到海外,房地产、保险、证券都成为了大陆有钱人投资的选择。2016年,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海外房产投资来源国,大量的中国人投资购买美国的房地产。

黄生认为,现在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海外房产投资国,也是全球第二大海外证券投资国,大量的中国人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地购买房产,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甚至30%以上的海外投资房产部分是中国人买的。中国人在全球买买买,推升了欧美澳发达国家的房价,以至于一些国家如加拿大、澳大利亚对外来投资征税,以抑制房价。

现在,中共对购汇投资海外房地产进行了管制,并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这必然导致中国人投资海外房产急剧降温。一旦少了来自中国的购房资金,那么全球房地产市场都将遇冷。

同时,禁止中国居民购汇对外进行证券投资,中国的国际投资者将会面临无法购汇投资的问题。尤其是美国股市,大量的中国投资人将资金投向美国股市,资金量非常庞大,一旦美国少了中国的投资者,美国股市也将受到冲击。

美国不断引导加息预期,也就是为了吸引全球资金流向美国,而流向美国的资金主要前往三个市场:美国股市、美国债市、美国房市。如今美国股市、美国债市、美国房市都无法得到来自中国的新资金了,这将影响当前处于高位的美国股市和债市。

中共变相管制民众购汇

12月30日,中共央行宣布,将大额现金交易报告标准由20万元(人民币,下同)调至5万元,以人民币计价的大额跨境交易报告标准为20万元。该规定自2017年7月1日起实施。有分析认为,中共此举显示已经开始实施资本管制。

大陆微信号“萝卜精选”发表业内人士的分析文章表示,以前每人每年有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每天有1万美元的取现额度,额满即止;该办法出台后,每天你只能换等额5万人民币的美元和其它外币,按照当前汇率约为7,100美元,超过这个额度就要申报。所以为了避免申报,很多人会想办法将换钞额度控制在7,100美元范围内,实际上降低了外币取现的额度,提高了取现的门槛。如果你有案底,被列入合理怀疑的对象,申报很可能被拒,就算你还有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你也不能换取现钞,一切都是套路。

除了换现钞受限之外,换取现汇汇到境外也受限了。以前每人只要在5万美元额度之内的汇款,基本都是被允许的,也无需报告,该办法出台后,跨境汇款1万美元及等值外币都需要上报。和取现申报一样,当然也存在被怀疑、被拒的风险。如果你有5万美元要汇到境外,以前只需要汇一次,现在需要至少汇5次,客观上增加了汇款成本和难度。所以不管你换多少外汇,在无法取现的情况下,如果汇不出去,也是白忙活,只能呆在卡上。

此前无需报告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和贷款公司四大类机构此次也纳入管理范围,这两条措施,基本将购买境外保险和借助资金杠杆购汇的渠道基本堵死。

文章说,所有这些政策的核心就是:防止兑换美元取现,防止将美元汇出境。对普通民众来讲,现在给你取现设置障碍、汇出设置障碍,到时想取没有,想汇汇不出去,只能按给定的官方价格给你结汇,让你无利可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季刊》主编姚洋日前表示,2015年8月份的人民币汇率改革造成人民币不断下跌,伴随着人民币下跌及预期下跌增强,大陆资本外流加剧。2015年的经常项目顺差将近6千亿美元,创历史纪录。2015年8月份到2016年底外汇储备下降了7千亿美元,加起来在过去一年里面造成了1.3万亿美元资本的外流。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小川两次发声保外储 管制购汇引民众恐慌

    下一篇: 2017年可能影响你钱包的美国五大政策调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