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27国态度乐观  不惧英脱欧
2017-03-23


英国已正式通知欧盟329日启动脱欧程序,欧洲理事会主席20日表示,将在48小时内向英国发出协商草案。双方今后两年将为此展开复杂的谈判。为防骨牌效应,欧盟态度转趋强硬。


英国首相梅伊的发言人20日表示,英国已知会欧洲联盟,将于329日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展开脱离欧盟程序。图斯克也于当天表示,他将会在48小时内向英国发出协商草案,并同时知会其他27个欧盟会员国。依据规定,协商期限为2年。


对此,欧盟执委会主席荣科强调,欧盟不担心其他成员国会仿傚英国脱离欧盟,因为这项决定最终的结果会让欧盟各国明白,英国将因脱欧付出代价,离开欧盟根本不值得。


为了防止骨牌效应,欧盟将于25日在义大利罗马召开峰会,借由庆祝奠定欧洲一体化的《罗马条约》诞生60周年,向全球凸显其余27国欧盟成员坚定团结的立场。会中将强调“我们27个会员国”将致力团结“因应前所未见的挑战”,这似乎已先一步的剔除英国。


欧盟目前虽仍遭遇不少挑战和危机,但先前荷兰这场指标性大选的结果表明了脱欧极右派虽仍具一定份量却不足以撼动团结欧盟的人心思潮。虽说法国雷朋的极右派看似正松动法国团结欧盟的基本立场,但从民调显示,黑天鹅效应不致发生在法国社会。


目前看来最该担心的仍是英国当局。不愿脱离欧盟的苏格兰正积极酝酿第二次脱英公投,一旦成功,英国恐将悔不当初,但最终却也追悔莫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贿赂兼泄密 朴槿惠遭调查

    下一篇: 朝鲜核武威胁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