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签申请需交五年社交纪录
2018-04-08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3月30日,美国国务院公布入境签证新规,几乎所有申请美国入境签证的人,都将被要求提交他们在过去5年里使用的社交媒体用户名,这项新规将影响每年1471万签证申请人。据悉,随著社交媒体的发展,全球性的监管将会到来。

新规涵盖移民、非移民签证

美国国务院公布的这项入境签证新规不会立即生效,将有60天的公众评论期,截至5月29日。提交意见可登陆美国联邦法规官网www.Regulations.gov,搜索Docket Number:DOS–2018–0003号文档,在下方留言。

去年9月,川普政府曾宣布,申请移民签证的人将被要求提供社交媒体数据,受这个计划影响的人约为71万。新提议将极大地扩大这条命令的覆盖范围,把每年约1400万申请到美国旅游、留学、经商的非移民签证的人包括进来。

加强个人信息审查

免签国、外交签证不受影响

该提议涉及20个社交媒体平台。包括美国的12个社交媒体平台:Facebook、Flickr、Google+、Instagram、LinkedIn、Myspace、Pinterest、Reddit、Tumblr、Twitter、Vine、YouTube;中国的5个社交媒体平台:豆瓣、QQ、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优酷;俄罗斯的VK;比利时的Twoo;拉脱维亚的Ask.fm。

除社交媒体资讯外,签证申请人还被要求提供以前的护照号码、电话号码和电子邮件地址,他们的国际旅行纪录,他们以前是否曾被驱逐出境、或违反过移民法,以及他们的亲属是否参与过恐怖主义活动。

这项新提议,将给数百万包括巴西、中国、印度和墨西哥等国公民在内的申请来美国进行商务或娱乐旅行的人增加一个新的实际要求。

美国通常给予约40个国家的公民免签证旅行的待遇,这些国家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和韩国等主要盟国,这些国家的人将不受新要求的影响。此外,使用外交和因公签证旅行的访问者也大都不受新规定的影响。

国务院:与新威胁相适应

“对签证申请人保持严格的筛查标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必须与新威胁的出现相适应,”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说。

美国官员们表示,此举将有助于确定潜在的极端主义分子。2015年,加州圣贝纳迪诺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导致14人死亡,官员们事后承认,他们没有注意到制造袭击的夫妻在他们使用的在线简讯平台上表现出来的激进迹象。自那之后,人们开始关注移民对社交媒体的使用。

以前,只有部分需要额外审查的申请人必须提交社交媒体、电子邮件和电话号码等历史纪录资讯,例如那些曾前往恐怖组织控制区的申请人。大概每年有6.5万人属于该类别。

“我们已经要求所有签证申请者提供有限的联系资讯、旅行历史、家庭成员资讯和以前的地址。从签证申请者那里收集这些额外的资讯,将加强我们审查这些申请人、确认他们身分的过程。”

网络欺凌问题受到关注

在美国国务院公布这项新规之前,第一夫人梅兰妮娅在白宫主持主要社交媒体公司的行政官员会议,讨论网络安全和防止网上霸凌等问题。她曾在川普大选获胜后表示,作为美国第一夫人,网络安全和反网络欺凌将是她关注的一大话题。

虽然美国各大主要的社交媒体公司都有严格的政策,禁止网上霸凌和其他骚扰行为的发生,例如受孩子们欢迎的分享照片和录影的Instragram网页上,列有美国政府反霸凌网站的链接,并在其Help网页上提供了反霸凌演技中心为线民提供的自我保护的建议。然而网上霸凌现象仍然非常频繁,皮尤研究中心去年的一次民调显示,41%的美国成年人表示他们曾经在网上受到骚扰。

大监管将针对

假帐号、伪信息、仇恨言论

充斥社交媒体的假帐号现已引起美国政界、学界、媒体的关注。今年1月,《纽约时报》发表重磅调查报导,披露美国一家公司如何通过兜售社交媒体上假粉丝,获取“成千上百万”美元的利润。

报导指,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也是这家公司的客户。新华社的一名编辑向该公司购买了十万个粉丝及一些推特转发。《纽约时报》记者傅才德(Mike Forsythe)在推特上说,这名编辑名叫张永青(音译,Zhang Yongqing),他使用一个在中国大陆被禁的gmail地址,电话号码6307-1114是新华社在北京的总机。

自去年以来,德国和瑞士的情报部门先后证实,中国特工通过虚假社交媒体帐户招募线人,引诱学者、政策制定者等出卖情报,免费前往中国出席会议和旅行。

如今,美国各界意识到,这些假帐号、伪信息对美国的言论自由和民主构成挑战。

新美国基金会研究员、前脸书隐私和公共政策顾问迪帕彦.戈什(Dipayan Ghosh)认为,美国现有的法律、机构都管不到网络,需要通过立法来填补这一空白:“我们的政府需要做很多奋起直追的工作。我认为,大体上说,监管会到来。全球都将加强监管。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国会山上的人会重视这个问题。”

今年1月1日,德国开始严格施行《网上仇恨言论法》。根据该法,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社交媒体平台如果不能在24小时内删除网上的仇恨言论和假新闻,就可能面临高达5000万欧元的罚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美贸易战紧张 优衣库逃离中国

    下一篇:   美报告:“闪电战”夺取钓鱼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