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小技巧 帮你轻松社交
2017-03-03


文/心理专家Bill粟超


1.外表比话语更有力——首因效应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关于第一印象的定律,叫首因效应。指当人们第一次与某物或者某人接触时会对其留下深刻印象。
第一印像一旦建立起来,会对后面获得的信息的理解和组织有著强烈的定向作用。由于人具有保持认知平衡与情感平衡的心理作用,人们倾向于使后来获得的信息的意义与已经建立起来的观念保持一致,为此,人们对于后来获得的信息的理解,常常是根据第一印象来完成的。


2.快速拉近距离——自我暴露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在自我暴露逐渐增加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随著信任程度和接纳程度提高,交往双方会越来越多地暴露自己。
所谓自我暴露,又叫“自我揭示”,是一个人主动提出自己的情感、思想、经验与他人分享。是一种人们自愿的、有意的把自己的真实情况暴露给别人的行动,它所透露的情况是他人不可能从其他途径获得的。


3.人际交往收支平衡——跷跷板定律
我们每个人所做的每件事,都希望实现利益最大化,人际交往也一样。
没有一个人愿意对他人无偿的付出,也没有一个人会得到他人无偿地付出。一段稳定的人际关系,必须保持相互交换的平衡。其实,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像两人踩跷跷板一样,和谐相处就要保持双方支出的平衡和对等。


4.不要强加自己的观点——投射效应
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形成对别人的印象时总是假设他人与自己有相同的倾向,把自己的感情、意志、特性投射到他人身上并强加于人。
简而言之就是,你总喜欢以自己的认知标准去衡量他人。这种认知倾向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投射效应。


5.交往越多越亲密——邻里效应
熟悉能增加人际吸引的程度。如果其他条件大致相当,人们会喜欢与自己邻近的人交往。处于物理空间较近的人,见面机会比较多,容易熟悉,产生吸引力,彼此的心理空间就容易接近。
常常见面也便于彼此了解,促进相互喜欢,我们经常说“远亲不如近邻”。是因为我们和邻居接触多,而与相隔较远的亲戚接触少。接触得多的人,我们会有一种亲密感,而接触得少的人,我们会感觉到生疏。


6.先进门再提要求——登门槛技术
如果一下子向别人提出一个不容易达到的要求,人们一般很难接受,若能逐步提出要求,将一个大的要求或目标分解为若干较小的要求或目标,人们就比较容易接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手机壳发黄了怎么办?一招就搞定

    下一篇: 指甲油保存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