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世界幸福报告:幸福源于良好社交
2015-04-24


2015世界幸福报告出炉,瑞士位居榜首。(图片来源:网络)

联合国发布了2015年世界幸福指数报告,北欧国家依旧蝉联世界十大最幸福国家排行榜,其中瑞士荣获榜首。此次报告提醒各国政府、民间团体及个人应该认识到,仅靠经济收入不能保证我们生活得幸福,正真的幸福来源于稳定良好的社会交往环境而非单一的资金收入。

4月23日发布的世界幸福报告评出了世界十大幸福国家依次为瑞士、冰岛、丹麦、挪威、加拿大、芬兰、荷兰、瑞典、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这些国家的幸福指数都超过了7.28。最不幸福的国家集中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以及阿富汗和叙利亚。

报告从地理位置、性别、年龄、成本效益、神经科学、精神卫生、人类价值、经济、主观幸福感和社交网络领域分析了世界156个国家的幸福指数。报告显示,收入与幸福并未必然联系,相较于经济收入,社交网络、人类价值观及政治自由度等因素更为重要。报告指出女性相对较男性幸福,中年人幸福指数在不同年龄阶层得分最低。

今年的报告还概述了一些提高生活满意度的方式。政府可以根据政策对幸福指数的影响来评估其可行性,可以通过提供精神卫生服务、儿童早期发展规划、信任可以成长的安全环境来提高公民的生活幸福满意度。还有教育,包括道德教育和正念训练,也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主任,杰佛瑞·萨克斯就这份报告表示,生活满意度取决于强大的社会支持网络和“广义的信任”包括对社会陌生人的信任,和对政府的信任。生活在政府腐败的地方的人们,他们正遭受痛苦,对自己的生活很不满意。

同时他还指出,当今的社会,越来越多的人以金钱来衡量一个人是否幸福而不是看这个人的综合表现。一些著名企业中的CEO因商业犯罪(欺诈、价格操纵及内幕交易等)被罚数百亿美元,然而他们依然被人尊重仅仅因为他们有钱。这样就说明了为什么社会中的信任度会下滑以及不平等越来越严重。

“而在那些位于幸福排行榜前面的国家,尤其是北欧国家,他们的社会不平等现象少,社会保障好。这些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它们不会让贫民自救。它们拥有“社会民主”精神:社会中的成员应该彼此照顾。最幸福的国家不会接受他们的首席执行官卷走数千万美元的年薪,而车间工人却无购买力。”

这份2015年世界幸福指数报告最后总结到,无论从个人还是国家的水平,对幸福的衡量(包括精神和生活评估)反应出了周围社会因素对其巨大影响力。这些社会因素涵盖个人层面的家人和朋友, 邻里和社区水平的相互信任和同情,以及国家内部及国家之间的社会规范的质量。如果这些因素很好的根植于这个社会,那么这个社会和国家会更稳固更具弹性,即使是自然灾害也不会将其摧毁。

    责编: Amy

    上一篇: 德意志银行因操纵利率被罚25亿美元

    下一篇: 20岁时你在干嘛呢? 他在主持联合国会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