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人事安排罕见 易纲不获全部信任?
2018-04-02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央行3月26日开会宣布,原央行副行长易纲担任央行行长、党委副书记;新任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担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这一安排被指不寻常,而易纲又忽然被曝负面传闻,背后原因引人关注。

央行一把手成疑

陆媒澎湃新闻报导,3月26日下午,央行召开内部会议,宣布由易纲担任央行行长、党委副书记,郭树清担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从内部分工看,易纲负责央行的全面工作,郭树清负责党委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多维则援引报导称,郭树清在会议上表示,“以后要在央行的具体业务和行政事务上,做好易纲行长的助手。易纲行长是央行具体业务的第一负责人。”

不过,《纽约时报》3月25日援引五名知情者披露郭树清被任命消息时指出,郭的地位将高于易纲,成为实际上的“一把手”,而易纲将主要负责央行的日常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过往,央行的党委书记与行长往往均由一人担任,刚刚退休的周小川就担任央行党委书记、行长超过15年。

《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指,北京分派两人分别出任央行党委书记及行长十分罕见,其中一个考虑是易纲是候补中央委员,郭树清则是中共中央委员,而央行最高决策人最理想是具备中共中央委员资格。

3月19日,中共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原央行副行长易纲接替周小川执掌中国央行。而据人大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银监和中保监合并,组建银保监。郭树清出任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易纲妻儿遭蹊跷起底

郭树清本来也是央行行长的热门人选。1956年出生的郭树清曾在内蒙插过队。虽然中共官媒曾称他有“过人的金融才学”,但公开资料显示,其学历中没有经济学的背景。他本科学的是哲学,研究生读的是科学社会主义专业,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马列系毕业。郭曾长期在中共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任职,1998年外放贵州省任副省长,2001年开始先后任中共央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山东省省长,去年2月出任银监会主席,至日前任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易纲则是经济学科班出身,1980年代曾在美国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在印第安纳大学与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里斯联合分校担任经济系副教授并于1992年获得终身教职,在1994年回国后,1997年起在央行任职已超过20年,期间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财经办副主任等,他自2008年来一直担任央行的副行长。

美国之音报导认为,郭树清身兼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再兼央行党委书记,足以显示他在中国金融领域的份量。

另一方面,据《苹果日报》26日报导,央行新行长易纲在当天突然遭遇网友大起底,据指其妻儿姓名、身份及职业都在推特上被公开。易妻郭京平被曝在中金分公司负责营运欧美基金。最吸引眼球的是,其子易般据指不仅去年斥资百万美元在西雅图购入高档房产,而且还是一次性付清房款。

易纲甫就任央行行长这一重要职务,就遭遇大起底。背后原因引人揣测,有未经证实的传言说,或是北京高层对“海归”不信任?唯目前未见官方反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王体制有溯源 走向引关注

    下一篇: 周小平“辞职”  传起落皆因鲁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