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局:主席任期限制将取消 权力走向集中  分岐继续加剧
2018-03-04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日前,中共拟修宪,从宪法中删除中共国家主席和副主席“连任不得超过两届”的表述,引发国内外舆论沸腾。与此同时,三中全会的召开时间提早半年,被解读为“不寻常”。让世界与华人瞩目和关注的是,修宪将是给中国带来巨变的开场吗?
 
三中全会先声夺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226日召开为期三天的第十九届三中全会。值得注意的是,以往三中全会的召开日期,通常在9月至12月,这次三中全会是40年来首次提早了足足半年,被外界普遍分析为“不寻常”。
 
去年十九大后来,第十九届一中全会立即召开,二中全会于今年11819日召开,讨论修改宪法事宜。时事评论员陈破空认为,废除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是非常大的事,如果当时二中全会就通过的话,会与公报一起发表,但当时只是很抽像地提到要修宪。
 
他认为,很显然这项提议是二中全会时没达成共识、出现分岐。至于为何会选在三中全会前公布?陈破空认为,这说明习近平选择了先声夺人,把话说死,并要求“人人过关、人人表态”,不让三中全会再出现变数。
 

三中全会在北京时间228日闭幕,据BBC报导,三中全会通过了拟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公报虽然没有公布名单,但人们普遍相信王岐山榜上有名。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上,王岐山将出任国家副主席应无悬念。另外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同意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分内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目前尚不得而知
 
官媒唱好、军方力挺
 
在修宪建议公开后,中国官方媒体赞扬:“中共领导国家早已是中国的现实。准确说,宪法的这个条文不是写出来的,是历史选择出来的,是中国人民走出来的。”
 
“美国之音”表示,人们无法理解,“历史选择出来的,是中国人民走出来的”究竟是什么意思。国内外的法律专家和宪法专家也从未发现人类历史上有过历史选择出来的或人民走出来的宪法。
 
这次军方率先表态力挺习近平延任,也引发关注。227日,中共军报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坚定表示”为题,发表了不同军种的军人官兵支持党中央修宪建议的一致观点,表示对修完部分内容“坚决拥护”。
 
禁搜“移民”、不能“我反对”
 
有网友指出,修宪消息公布后百度网站“移民”一词在百度上一度被禁搜。
 
中共提议修改宪法,引发大陆民间的热烈议论,批评之声铺天盖地,当局的网路审查也愈加严厉,不仅封锁了大批账户和词汇,甚至连“我反对”、“移民”、“选举期限”、“连任”、“宪法修正案”等,都已经被列为敏感词。
 
利益集团激励对抗
 
在习近平破除任期限制的举措公开后,外界不少声音认为,这一事件背后不单纯,因为本身中共就是一党专制,习破除任期限制,更多是党内权斗和维护自身安危的需要。
 
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Douglas Paal)认为,看起来习近平想延期执政的意图遇到了一些阻力,但还不清楚这个阻力有多大。
 
海外中国问题专家庞钟先生则表示:表面上看,这是习近平稳巩权力所为。 习上任后高调反腐“打虎”,拿下江派的郭伯雄、徐才厚、周永康等人,收回长期被江掌管的军权、武警指挥权,树敌众多,触动江泽民的核心利益。 所以说,为了自保安全和扩大战果 “开弓没有回头箭。”
 
改革风险超乎想象
 
有一些分析人士看到了习近平连任对中国政治体制的“正面影响”。任教于台湾实践大学的国际与两岸政治学者赖岳谦在接受BBC采访时指出,中国或许会走向日本与英国的内阁制,说习近平是“不民主”或是“开倒车”是不对的,像“日本安倍晋三、英国柴契尔与德国默克尔都是长期执政。”
 
澳洲悉尼南区Hurstville前市议会候选人谢宏认为,人们太过容易作出习近平是独裁者的结论,“只有当他能完全掌握绝对的权力,他才能去面对中国分化的、盘根错节的政治观念,复杂的利益集团进行改革。要知道,在中国进行政治改革所面临的巨大风险和障碍,其复杂程度远超出我们所能想像。”
 
权力集中后的三种可能
 
河北媒体人朱欣欣表示,在现行腐烂不堪的体制下,很多事情无法进行。习近平想改变此状态,试图集中权力加以整治,这从政治学角度看无可厚非,关键是集中权力以后怎么做。
 
朱欣欣分析有三种可能:“一种可能性就向很多老百姓担心的那样,害怕他搞个人独裁。但是要恢复到文革时代的个人独裁,很难。第二,很可能习近平搞不成个人独裁,被体制所同化,最后不了了之。第三种可能就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在国内外压力下,习近平不得不利用他的权力,领导中国走向民主化,走向改革开放。
 
海外中国问题专家庞钟先生则表示:延长国家主席任期,为了稳定巩固权力,不使反腐“打虎”成果得而复失,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延长国家主席任期毕竟冒开政治体制倒车之嫌。”不过,这后面也可能包含着这样的心机,习近平党内大权在握,国家主席在以往只是个虚职,要延长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是否要提高职权,走美国总统制的道路,这还有待观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局长裤子被偷  成最短命官员

    下一篇:   中国养老金危机有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