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任期剩一年 奥巴马有七件事待完成
2015-11-13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第二任期还有一年时间即将结束。为使自己的任期更富有成果,在这段稍纵即逝的时间里,奥巴马有七项重要政治日程需要完成,其中大部分与国际事务有关。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这七项日程分别是关闭关塔纳摩监狱、使国会批准TPP协议、达成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协议、为叙利亚问题找到政治解决途径、执行伊朗核协议、签署刑事司法改革法案并使之成为法律,以及赢得高院对奥巴马移民改革行政令的支持。

1. 关闭关塔纳摩监狱

维持关塔纳摩监狱的运作,使这里的犯人可以无限期地被关押,这种做法更多地是为应对恐怖主义者。奥巴马曾承诺要关闭它,但国会共和党人表示,关闭这所监狱会带来更多风险。因此,国会在过去六年中一直阻止奥巴马对这所监狱采取任何行动。

能否关闭它还取决于奥巴马的愿望是否强烈,因为这意味着奥巴马政府要负责将目前仍被关押的112名犯人,全部转移关押至其它地方,这将再次引发一场他与共和党人之间的“战争”。

国会共和党资深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曾说,如果奥巴马不顾国会的反对而关闭关塔纳摩监狱,他将向奥巴马提起诉讼。

2. 让国会通过TPP协议

今年夏天,在争取到国会民主党人的支持后,奥巴马促使国会通过了《贸易快车道》法案,使得国会对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的细节不必每字必究,为奥巴马政府与其它11国政府就协议的谈判亮了绿灯。

对奥巴马而言,目前他的工作只完成了一半。10月,美国与11国达成TPP协议后,他仍需要国会对协议的全部条款,给予最终批准通过后,才能生效。

国会议员将审阅整个协议内容,并将最早在明年春天才能投票做出决定。《华邮》说,这又是奥巴马面临的一场硬仗,因为国会中的自由派民主党人担心协议会影响环境与气候、影响美国制造业工人就业,而共和党议员则担忧这份协议本身对美国的帮助不够大。

将美国战略重点转移至亚太是奥巴马任期内的一项重要目标,而TPP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基石。

3. 促成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协议

与外界达成环境保护方面的协议或许不需要奥巴马政府与国会有过多的交涉。不久前,奥巴马刚刚否决了美加基石XL输油管线项目,理由是它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也不利于环境保护。否决这一项目也再次让奥巴马向世界证明,美国“愿意做出努力,来遏制全球的气候变化”,这也为奥巴马即将出席在巴黎举行的全球气候大会做好准备。

《华邮》说,2009年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全球气候大会上,多国领导人并未达成富有成效的协议。巴黎的这次会议是奥巴马在国际舞台上,在气候变化方面施展其影响力的最后一次机会。

4. 为叙利亚问题寻求政治解决途径

一年前奥巴马宣布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IS实施空中打击,上个月他宣布向叙利亚派遣50名特种部队成员,这提醒了人们美国不排除参与叙利亚地面战的可能性。

奥巴马的决定也是在俄罗斯借打击IS为由,开始向叙利亚发起空袭之后。观察家和西方社会看到,俄方的目的主要是为保叙利亚独裁者阿萨德的势力。据观察家和之前的报导,俄方轰炸的目标大部分并不在IS活动区,而是针对着阿萨德的反对派。俄方的加入无疑使叙利亚形式变得更为复杂。这也是上周多国代表在维也纳就叙利亚问题召开紧急磋商的原因。

《华邮》认为,国际社会不太可能在近期达成协议,也许在明年才能达成一项更广泛的协议。

无论如何,奥巴马希望自己在离开白宫前,叙利亚内战已经结束,IS势力也能消失殆尽。

5. 执行伊朗核协议

今年6月伊朗核协议达成,奥巴马称赞其具有历史意义。之后,奥巴马也阻止了国会试图反对该协议生效的努力。

然而,目前协议仍停留在纸面上,并未开始执行。多位美国总统参选人已经明确表示,如果当选,将废除这项被他们认为是只对伊朗更有利的协议。
除非奥巴马在明年为实施该协议做出实质性的工作,否则下一位美国总统很可能对协议做出改变。

6. 签署刑事司法改革法案 使之成为法律

在最后一年半任期内,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将整顿国家刑事司法系统作为首要目标:减轻非暴力犯罪的判刑,缓解监狱过度拥挤压力;让有前科的人更容易重新融入社会。

奥巴马曾在自己的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对非暴力的毒品犯罪,我们有必要减少长期强制刑期的最低刑罚,或者完全废除此类刑罚。

10月,美国司法部释放了6000名非暴力涉毒犯,成为美国历史上一次性释放罪犯规模最大的一次。

奥巴马希望将这项改革签署为法律,继续执行下去。

7. 移民行政令能否获高院支持

奥巴马总统的移民改革行政令本周再次受挫。之前被德州联邦法官裁决暂缓执行的这项行政令,周一(9日)再次被新奥尔良巡回上诉法庭维持原判。这意味着奥巴马希望在他第二任期结束前执行该行政令的希望,变得更为渺茫。

裁决说,奥巴马总统无权为美国的约五百万非法移民提供减缓遣返的保护及为他们提供工作许可证。

白宫在次日表示,将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请高院裁决奥巴马签署这项行政令是否超越了他作为总统的权限。

如果高院能受理此案,结果最早只能在明年6月见分晓。如果裁决对奥巴马政府有利,在下一任总统上任前,白宫也只剩几个月的时间采取行动,允许非法移民提出免遣返等申请。
    来源: 柳芳 责编: Kitt

    上一篇: Google 地图新功能:离线搜索及导航

    下一篇: 美国急需10万理工科教师 美企出资培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