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定居人员暂不销户
2018-04-01
【看中国讯】几天前上海政府报出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行户口管理新政策。该政策中特别提到定居国外者必须注销户口。一个月内不主动注销户口者,将由公安机关强制注销。现在上海公安局改口称:现阶段出国定居人员不注销户口。有海外网友称,我们呐喊奏效了。

上海市公安局22日就已在官网公布“关于新『上海市常住户口管理规定』第四十六条有关问题的解读”。当中表示,早在2003年,公安部就颁布实施了30项便民利民措施,明确规定:出国、出境1年以上的人员可以不注销户口,但是在国外、境外定居的应当注销户口。

上海公安局表示,之后2005年、2008年、2010年和现行2015年修订的“上海市常住户口管理规定”,都有针对出国定居人员应当注销户口的规定。

近几天,“持绿卡华人将被强制注销户口”成为海外华人的热议话题。在中国,户口与诸多民众利益相挂钩,如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华人认为,因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而自动丧失中国国籍,注销户口有情可原,但对于出国定居者(如绿卡族)而言,由于他们依然是中国公民,强制取消户口是不公平的!

近段时间来,大家对《规定》十分关注,参与度很高,比如,有的对《规定》如何有效实施提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有的对《规定》中一些条文如何理解表达了疑问。通过梳理,大家关注的主要问题包括房屋交易后上家户口拒不迁出,权利人向派出所提出申请时需要提供什么材料;派出所对社区公共户口人员签发个人户口卡,个人户口卡有何用途等。大家还关注《规定》第四十六条的规定,有的人有疑问,对出国定居的人员,派出所会强制注销其户口吗?
 
上海警方3月25日在其官方微博平台发布消息,鉴于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的实施细则尚未制定,关于“出国定居”的法定内涵尚不明确具体,因此,现阶段上海公安机关对出国定居人员不注销户口。

现在上海公安局改口称,现阶段出国定居人员不注销户口。有海外网友称,我们呐喊奏效了,可公安明确指出现阶段不注销户口,那以后会是什么样?还是未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生活不合时宜 贺卫方转型卖酒

    下一篇: 携程亲子园虐童案有进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