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十九大前料将退休 英媒点名4接班人选
2017-06-30


周小川担任中共央行行长已累计超过15年,外界普遍预测他将在中共十九大前退休,谁将成为继任人选,是外界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日前,有英国金融媒体发文,列出了4位潜在接班人选。

周小川是中共央行的〝三朝元老〞,他从2002年以后一直担任中国央行行长兼党委书记,至今已超过15个年头。现年69岁的周在年龄上也早已超过中共省部级官员的卸任年龄限制,打破了国务院下属部委负责人不超过两届任期的惯例。

舆论认为,周小川之所以能突破种种限制持续留任央行行长至今,是因为中共在金融领域内一时之间实在找不到合适的顶替人选。但是周小川毕竟已严重超出了任职期限的极限,舆论普遍判断他今年将在中共十九大前卸任。

6月29日,英国《金融时报》(FT)发文讨论周小川退休后的继任人选问题,梳理罗列了4名潜在接班人选,他们分别是: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央行副行长易纲。

易纲:现年59岁,早年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并曾经在美国的大学任教,94年回北京任教。1997年起,易纲到人行任职,先后担任过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货币政策司司长、行长助理,2007年升任副行长至今。他是国际活动的熟面孔,若能接任人行行长,应能受到外国央行首长欢迎。但这非中国当局决定高层人事的重要条件。

去年12月上旬,易纲以中共央行排位第一的副行长兼央行党委副书记的身份主持有关〝十九大〞的代表选举部署会议后,外界便开始猜测他否会接替周小川出任行长。

更早时候,易纲2014年6月被任命为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时,美国金融媒体《华尔街日报》就曾发文分析称,易纲获此重任是为接替将要退休的周小川出任央行行长作铺垫。

郭树清:现年60岁。他上世纪90年代在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朱鎔基手下崭露头角,曾先后担任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及中证监主席等职务。郭从2017年执掌中银监以来,曾经审查过有关银行与海外并购明星民企的业务往来,以及全球并购业。

蒋超良:现年59岁,担任湖北省委书记,他有主政多个省份的经历,并有担任多个顶级金融业职务的经历,1999年曾负责处理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50亿美元的倒债案,之后出任中共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及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

自2014年以来,蒋超良被习近平接连提拔了3次,因此北京经济谘询公司分析称,蒋超良有望担任央行行长的候选人。

刘士余:现年55岁,曾在央行任职多年, 2014年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2016年出任中证监主席后,因在多个公开场合直言狠批金融界的〝野蛮人〞、〝金融大鳄〞而受到外界关注。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郭文贵陷官司风波 又有几十家债主追债

    下一篇: 蔡奇“买定”十九大门票 “奇”兵背后显暗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