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为何受陆生青睐
2018-04-02

(图片来源:Baycrest/WIKI/CC BY-SA)

【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的大学一直很受大陆学生青睐。大陆学生来香港接受大学教育,学费比国内大学要贵10倍,不过亦无阻内地学生争取香港学位。

大陆学生爱考香港大学,平均一个学位有超过40人竞逐,虽然香港各大院校连年增加内地学生配额,但仍然供不应求。

《Ubeat》报导,19岁的郑同学放弃升读北京人民大学外交系的机会,选择到香港中文大学修读新闻与传播学系。郑同学表示,自己喜欢香港大学教学的气氛,“在这里上课气氛像互相倾谈,国内就比较单向,老师讲、学生听”。

来自深圳的马同学表示,自己虽然因为未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而选择来香港升学,不过发现香港大学的师资、教学资源等都比国内大学优秀。“香港生活习惯与社会环境与内地比较相近、容易适应,同时也自由得多”。

同样来自深圳的董同学,坦承自己当初并非自愿到香港读书,笑称:“当初在妈妈和亲友的大力游说下来到香港。”董同学表示,香港到海外很容易,他明年会到北欧或加拿大当交流生,毕业后再到国外继续攻读硕士课程,幸好来到香港,我才能有这么一个机会!”

笔者亦访问了在香港就读大学的内地学生。其中来自四川的白同学来港3年,未来希望能够留在香港,成为真正的香港人。他说,自己最喜欢的是香港自由的社会气氛以及对专业领域的坚持,香港人很按规矩办事,他觉得这个很重要。

白同学表示,自己刚来到香港时亦对香港人争取民主等政治诉求有所不解,“其实在社会中有这样的讨论很正常,而在大陆是不行的,一开始我们都不理解(香港人)”。

在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并升读研究生的林先生表示,自己当时来香港完全是因为向往自由。林先生表示,想看看外边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看完之后,他决定不回大陆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16省市已建立天网

    下一篇: 习王体制有溯源 走向引关注